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酒店卖泔水年赚20万 高利润致地沟油回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3 08:22:56 字号:TT

酒店卖泔水年赚20万 高利润致地沟油回流

  谁都知道地沟油回流市场危害很大,但是真要对收运市场“整编”时却遭遇了重重难题。昨天,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的通报会上获悉,岛城共有1.6万家餐饮企业,日产生餐厨垃圾500余吨。目前我市在市南区、市北区和崂山区三区收运试点,收集餐厨废弃物只有80多吨。三区已签约统一收运餐厨垃圾的饭店仅占总数的一半左右。

  ■背景 餐厨垃圾特许经营

  为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行为,保障我市食品安全

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办法》,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实行特许经营制度。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将餐厨废弃物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和处置。未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擅自收运、处置的处以3万元的罚款。

  我市要求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具有特许经营权的收运单位签订收运协议,并且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许可时,应主动出示协议。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将餐厨废弃物提供给协议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的,最高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本办法实施前已经取得相关许可的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自本《办法》实施之日起30日内,与具有餐厨废弃物收运特许经营权的单位签订收运协议。

  ■现场 一月交3600元处理费

  昨天上午,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与山东路海明威饭店签订了《垃圾处理代运协议》。该饭店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有1吨,市南环卫总公司负责设置10个垃圾桶,每天夜间安排专人前去收运餐厨垃圾,海明威大饭店每月交纳垃圾处理费3600元。

  市南区环卫总公司副总孙立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包括银海大世界、海情大饭店、中联广场、湛山小吃一条街、颐中酒店在内的200多家饭店跟环卫公司签约,由他们来统一收运餐厨垃圾,占到市南区大中型饭店的六成多。记者随后从市北区了解到,该区已签约的酒店有300多家,占到了总量的三成,崂山区有80多家,所占比重也不高。

  ■揭秘 酒店卖泔水一年赚20万

  业内人士介绍,推行餐厨垃圾统一收运难度主要在小型饭店,从前期调查来看,我市的餐饮企业七成以上是小型企业,它们基本上是被一些个体收购业户收走了餐厨垃圾。“原来饭店是跟养猪场签订收购协议的,养猪场付钱,现在环卫公司来收运,饭店还要拿出一定的费用,有些单位就不愿意接这个茬。”这名人士告诉记者,有的小型饭店每个月光卖泔水就能赚上千元,而有的中型饭店卖泔水一年赚个20万元不在话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