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农民坚持记帐30年 小账本折射由贫到富大幸福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3 08:27:34 字号:TT

农民坚持记帐30年

农民坚持记帐30年

    提起平度市大泽山镇,皮薄多汁、香甜味美的大泽山葡萄就会出现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在这个改革开放后富裕起来的小镇中,除了有美味的特产,还有记录着时代变迁的有心人。大泽山镇三山东头村的村民刘元九,从1982年开始坚持记账。从一家人靠玉米饼子糊口的艰苦岁月,到如今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的幸福生活,他的账本中有着普通农民从贫穷走向富裕的幸福标记。

    千言万语一句话:

    虽然在收入不

断增长的同时,物价水平也在不断增长,但是现在咱们农民生活质量和30年前比起来,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咱庄户人家里有燃气灶、电视、空调,帮孩子在城里买房,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是国家不断出台的惠农政策让我们过上了这样的幸福生活。

    ——刘元九

  农家初印象:

  为小孙女花万元不皱眉

  9月28日,当记者走入刘元九精致的农家院时,他的儿媳妇刚刚从影楼取回孩子的艺术照,拿着精美的相册和艺术摆件,刘元九一边欣赏一边连连称好。“你看看,这专业摄影师的水平就是不一样,把我这小孙女拍得多好看!”刘元九向记者展示相册说,这套艺术照花了500多元,相当于1982年全家一年的花费,但如今花上这笔钱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他觉得很值得。

  跟随刘元九进入里屋,可爱的小孙女正在午睡,看着孩子,这个朴实的汉子脸上满是笑意,在他的身后,是他去年为小孙女安装的空调,而这些还都是小花销。孩子降生后,他给孩子的见面礼就是一个包有5000元的红包;孩子满月的时候,他在村里的饭店摆了4桌酒席宴请亲朋好友,各种费用加起来1万元左右,但是说起这些花销,刘元九一点没有心疼的表情。“挣了钱不就是要花的吗?现在全家就这一个宝贝,不给她花给谁花?”刘元九笑着说。

  1982年

  一元花布过个年

  现在的日子过得好,但是要把账本翻到30年以前,老刘脸上多了一丝沉重。1982年是刘元九记账的起始年,所以他对那一年的账目记得特别清楚。当年,他们家的全部收入只有836元,支出是574.9元。在这574.9元中,买粮食、农业生产投入占了大头。刘元九告诉记者,他们家在那个年代只有2亩7分地,全部栽种粮食作物,小麦产量低,就种玉米、地瓜、芋头等作物,这样还不够,他当年就拿出了127.83元买粮食,此外全年买菜还花去了103.73元。在农业投入方面,他当年的花费为239.71元,饲养花费为44.69元,这些花费让他在别的方面就捉襟见肘了。

  在他记录的“衣服”一栏中记者看到,全家的花费只有21.72元,但是就这么点钱也不都是花在衣服上,肥皂、蚊帐、雨衣等花费全都在这一大项中,真正衣物方面的花费只有在11月4日他给媳妇花3元钱买了一双布鞋,再就是快过年的时候割了1元钱的花布、买了1.62元的棉花。“这点布成年人做条裤子都不够,大部分都是给家里的孩子做个过节的衣服,让他们高兴一下。”刘元九回忆说。

  真正的改变从1984年开始。这一年,时任平度县委书记的赵兰田开始在大泽山镇三山东头村推广葡萄种植,建议村里的400亩山田全部改种葡萄,不再种粮食作物。在种上葡萄以后,刘元九的收入开始逐年增高。1985年,他的账本上一条裤子的价钱就相当于4年前“衣服”的总支出;1999年,140元的上衣也出现在他的账本上;2004年春节前,他为刚大学毕业的儿子刘佳一次就买了一件235元的棉衣和一身198元的西服。刘元九和妻子都是节俭的人,不过在儿子成家后,他俩2007年的衣物总支出也达到了420元,25年来涨了20倍。

  1992年

  盖新房也讲究装修

  刘元九家的老房子位于三山东头村的西南角,建于1891年,盖老房的时候他的爷爷也只有7岁,虽然翻修过多次,但是光线差、保暖效果不好等弊端也让一家人受了不少苦。“老房子的窗户是用窗棂纸糊的,到了夏天不透风,到了冬天遮住阳光的同时还不保暖。”刘元九回忆说。

  所以,有了一定积蓄的刘元九在1992年花了近3万元盖了新房。在盖这套房子的时候,刘元九在意的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房屋通风、保暖等基本条件,而是也搞起了简单的装修。大泽山盛产大理石,但是因为其价格不菲,所以以前大泽山人采石后都运输到外地,用于高档酒店和宾馆的建设。刘元九在盖新房时采购了很多大理石,不但给房屋的外墙做装饰贴面,地面也由水泥地面升级到大理石地面,普通的农家人对于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

  2002年

  种地安心“下本钱”

  在大泽山葡萄名声越来越响的同时,刘元九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不过,有一个问题一直让他和很多周边的农民都放不开手脚,那就是名下的葡萄园大部分都是承包制,自己下力气栽种的葡萄树,可能因为土地调整而让他人白摘了果子,这让刘元九和许多乡亲在土地投入方面都心存顾虑。到了2000年,土地延包30年不变的踏实政策给刘元九和大泽山的农户都吃了一颗 “定心丸”,刘元九也开始加大对土地的投入。2002年,他家花在化肥、农药、种子、苗子等生产资料上的费用是2281.5元。

  此外,因为山路崎岖不平,2002年他还花4080元购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这样他到地里打药、运剪葡萄就方便多了。添置现代化的工具不但让刘元九夫妇俩干活越来越省事,葡萄价格和收入也是不断增长。

  根据刘元九的账本显示,2002年,鲜食葡萄批发价格是每斤1.2元;2007年达到2.2元;2009年达到3元;2010年为4元;2011年是5元。他家总收入和支出也是不断升高:2002年收入18117元,支出为12927元;2009年收入48433元,支出24590元;2010年收入44988元,支出28854元。2011年因天气原因葡萄大幅减产,总收入和总支出均为34000元左右,基本持平。

  2012年

  帮孩子在城里安家

  记者在刘元九家采访的时候,他的家人急匆匆地从地里赶回来拿工具——又有客户上门买葡萄。因为今年葡萄收成好,所以刘元九估算今年他家的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在保证自己生活无忧的同时,他准备拿出一部分来帮着孩子的新房搞装修。

  从他的账本上记者看到,在儿子买房的时候,他就拿出了十几万给孩子付首付。新房眼看要装修了,他又准备给孩子出装修款。在自己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的同时,他成了孩子在城里打拼的坚强后盾。

  除了算自己的小账,刘元九的账本上还记着很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大账:农村“五化”全覆盖、村村通油路,农村孩子进城就读高中……“现在国家的惠农政策不断出台,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现在我们心里都很踏实,所以我基本上不怎么攒钱,因为我相信以后日子会比现在还要好。”刘元九说。

  刘元九所说的“五化”,是指我市从2008年起全市范围内启动农村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五大方面的升级工程,经过前期3年的建设,目前我市约90%的村庄都实现了“五化”建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