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新学农基地增大11倍 可体验磨面做豆腐(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1 06:39:55 字号:TT

青岛新学农基地增大11倍 可体验磨面做豆腐

青岛新学农基地增大11倍 可体验磨面做豆腐

  “原来豆腐是这么做出来的。”“哈,这一堆地瓜都是我自己从土里挖出来的。”昨天,青岛市中学生学农实践基地在即墨金口镇钱谷山北麓正式启用,新的学农基地占地3600亩,可以满足每年2万名中学生的学农需要。

  新基地面积大了11倍

  沿着滨海大道往即墨方向走,到了温泉镇后往左拐,沿着山间的道路走上近半个小时,青岛市中学生学农实践基地就在这片风

景如画的山谷里。学农基地位于即墨金口镇钱谷山北麓,是市教育局与青岛金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为市内四区初中学生提供学农实践的校外基地。

  学农实践基地主任杨克才告诉记者,整个基地占地3600亩,一期工程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1.5万平米,累计投资4600万元。目前建成的学生宿舍有6000平方米、1120个床位,专用教室20间、1800平方米,多功能厅、餐厅3600平方米,浴室、洗衣房等附属用房7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1100名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据介绍,我市中学生原有的学农基地位于李沧百果山附近,占地面积仅有308亩,新基地的面积相当于老基地的11倍多。“我们现在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看去,大家看到的农田、山坡、树林都属于我们学农基地。”杨克才笑着说。

  种地做豆腐样样能学

  杨克才说田间野外的实用教育是学农基地的主要课程内容,一年四季有不同的主题,春天以田间耕作为主,包括耕地、播种;夏天则是田间管理,包括锄草、施肥等;秋天则是各种农作物的采摘和品尝;冬天是储藏。据介绍,整个基地建设了8个示范田、三大农业区。

  记者看到学农基地里栽满了各种时令的农作物和果树,现在是花生、地瓜的收获季节,正在学农基地里学习的青岛47中和青岛53中的初三学生,有机会亲手刨花生、挖地瓜。“以前学农基地面积比较小,各种农作物只能种一点,让学生有直观认识就可以了,现在面积大了,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收获过程中。”杨克才说,学农基地里还有深加工的专门教室,有磨坊、面坊、粉坊、酒坊、油坊等等,学生可以亲身体验把晒干的小麦磨成面粉,可以用花生榨油,用粮食、水果酿酒,也可以炒制新鲜的茶叶,还可以向附近帮教的农民学习传统工艺做粉条、做豆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