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四小海鲜:泥蚂海沙子末货蚝艮 市场已难见

来源:大众网-- 2012-09-18 07:30:24 字号:TT

青岛四小海鲜:泥蚂海沙子末货蚝艮 市场已难见

泥蚂

    “这些东西都是‘细货’,上得少,卖得也少。”林女士说,由于小海鲜是胶州湾特产,只有河套、红岛等地产的比较多,因此位置处于两者之间的上马才有比较充足的货源,除了上马,也会运往李沧等地的海鲜市场。

    记者仔细端详了这三样海鲜:末货看起来像极细弱的小虾子,据说是长不大的;海沙子已经去壳,大约3毫米;泥蚂长得像蜗牛,只不过壳非常小也非常透明。而记者记忆中,蚝艮是一种

乳白色的小鱼,大约四五厘米长。

    据河套街道农业办的工作人员乔先生介绍,“胶州湾特色小海鲜不少,以泥蚂、蚝艮、末货、海沙子为代表的小海鲜群体,被称为‘四小海鲜’。”末货又被称为“纳米虾”,体型极小,主要生活在胶州湾河流入海口、盐场、滩涂等地。“以前在南万盐场、东风盐场、女姑盐场等地都有,到了夏天,下小海的人就扛着网在盐场里捕。”乔先生说,虽然沙子口、胶南一带的海域也有末货,但不如胶州湾的美味。

    “蚝艮是一种小鱼,现在比较少,只产于河套,且有季节性,一般农历4~6月出的比较多,秋天也有些,其余时间不产;还有泥蚂,也叫泥板,基本都靠人手工捡;海沙子就像微型小蛤蜊,上世纪80年代之前,海沙子产量很高,很多人用它来养虾,现在也开始拣出大的,发往市场了。”乔先生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