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巨浪中3勇士搏命救弱女子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8-20 07:13:42 字号:TT

台风达维巨浪中青岛3勇士搏命救女子

    核心提示

    3名几乎从未下海游过泳的勇士,在“达维”台风抵达青岛时,为了救一名素不相识的女游客,豁上了自己的性命,在大浪中搏斗了一个多小时,早报接连两天重点报道了3人的感人事迹,于佳、郭鹏飞、杨兴鲁,3人从此成为众人眼中的英雄。昨天,记者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获悉,市南区已授予3人“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事件回顾: 早报独家刊出救人瞬间组片

    8月2日下

午6时40分左右,太平角一路海边受台风“达维”的影响,一时巨浪滔天,当天下午刚刚到达青岛的北京女编辑马女士,站在礁石上拍照时,被大浪卷入海里,生命危在旦夕。50米外金海角度假村阳光海酒店3名几乎从未下海游过泳的勇士,于佳、郭鹏飞、杨兴鲁不顾个人安危跳进海中,与巨浪搏斗了一个多小时,在岸边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将落水女青年安全救回岸上,3人却被岸边的礁石划得伤痕累累。事发当晚早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太平角一路事发现场和落水女青年就诊的青医附院,并在8月3日第7版以《三勇士浪中救出女游客》重点报道了这3名不会游泳也要救人的英雄。8月4日,青岛早报在头版和3版上再次独家报道了3名救人英雄的感人事迹并刊登了由摄影爱好者盛通岐先生全程拍摄的救人现场照片,3名救人勇士成为岛城焦点。

    拍照者说: 我的照片因为英雄而荣耀

    “在他们3个人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因为跳海救人牺牲的英雄葛路的身影。”目睹3名勇士跳海救人的盛通岐先生称。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但3名勇士在大浪中救人的英姿仍然时刻浮现在他的脑海中。盛通岐先生是一名退伍的空军老兵,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当天他携带专业单反相机在太平角一路附近拍摄大浪照片,没想到却正好记录下了3名勇士跳海救人的全过程,根据他的统计,3人曾经六次被大浪吞没,其中两人被拖进了距离岸边六七米处的礁石丛中,但他们3人却没有放弃已经昏迷不醒的落水女青年,一次又一次用自己的身体在保护着她不被大浪卷走,当时盛通岐先生仿佛看到了十年前在东海路上,因为跳海救人而牺牲了的英雄葛路,幸运的是3名勇士最终伤痕累累但都安全上岸。“我为能够拍到3名勇士跳海救人的英雄壮举而备感荣耀。”盛通岐先生称。

    他们成为众人眼中的明星 英雄自述

    早报报道了3名英雄跳海救人的事迹后,改变了他们原本平淡的生活,3人成为了同事们、朋友们、邻居们眼中的明星。昨天,记者从金海角度假村阳光海酒店处获悉,总经理綦晓岩对3名救人英雄非常照顾,不仅在当天为他们支付了医药费,还让他们3人带薪回家养伤,并号召酒店员工向他们学习。目前,他们3人的伤势已经基本恢复,除了杨兴鲁一直带伤坚持工作,于佳和郭鹏飞也将在今天上班。这段时间不断有青岛电视台和外地媒体前来酒店采访,还有很多市民慕名而来想见见英雄们。

    于佳:父母又心疼又骄傲

    “我本来不想让我父母和妻子为我担心,受伤后都没敢回家,但早报报道此事的第二天,我的老家即墨丰城镇都轰动了。”于佳称,十多名亲戚朋友给他或他父母打电话问候,他的父母和妻子抱着只有两岁半的孩子,当天就找来了阳光海酒店,看着他胳膊上、腿上、脚上和后背上七处血肉模糊的伤痕,家里人心疼得直掉眼泪。“我们老两口就他一个儿子,全家人都指望着他,万一他出点什么事,我们这个家就全完了。”于佳的父亲到现在仍然还在后怕,儿子从小只在小河沟里练过几天狗刨,从来就没敢下过海,听说儿子下海救人,他刚开始根本就不信。“他那是为了救人一条性命,虽然这次他玩命的举动让家里人捏了一把汗,但这个险冒得值。”于佳的父亲称,他为儿子感到骄傲。

    郭鹏飞:河南又一个魏青刚

    听到海边传来呼救声,水性并不好的郭鹏飞来不及脱下衣服掏出手机,纵身第一个跳进了海里,当时的他根本就不会想到,他这英勇的一跳会被早报重点报道,会在河南许昌老家为他赢来这么大的荣誉。早报报道此事第二天,河南《大河报》的记者通过早报与他取得了联系,并在当地重点报道了他的英雄事迹,他被河南网友誉为“河南又一个魏青刚”。许昌市委书记李亚专门作出批示:“向郭鹏飞同志表示敬意!为许昌人争了光!”8月11日,郭鹏飞的家乡襄城县政府派专人来看望他。“为我们河南人争了光,能有这样的儿子,我感到骄傲和自豪。”郭鹏飞的父亲郭战亭称,事发当天,他和老伴带着孙女来青岛看孩子,原本第二天就返回许昌,没想到行程却被儿子救人受伤耽误了。

    杨兴鲁:单身英雄成香饽饽

    完全不会游泳的杨兴鲁,跟两名同伴一起跳下海中救人,这让他一夜之间成为了所有人眼中的英雄,为救人他损失惨重,当时揣在身上的两部手机都进了海水报废了,早报报道了他的事迹后,他的收获却更多。“我今年已经31岁了,一直想找一名聊城姑娘成家,之前同乡给我介绍了好多人,但都没能相中我。”杨兴鲁称,早报报道了他救人的事后,家乡阳谷县政府要派人前来慰问,青岛聊城商会的秘书长郭显海第一时间来看望他,得知他想找老家的女朋友,这几天又给他介绍了四五个合适的相亲对象,此时已成为英雄的杨兴鲁成了名副其实的“香饽饽”。

    获救者说: 他们永远是我全家的恩人

    “这段在青岛海边遇险的经历现在仍然是我记忆中的一段噩梦,我实在不愿意再回想当时的情景,但我现在仍然能感受到,他们3人拽我、拉我、救我时,曾带给我重获新生的希望。”昨天记者拨通了获救者马女士的电话,这名20多岁的女青年仍然没有走出心理阴影,但话语中却透露出对3名恩人的感激。事发后的第3天,她乘坐火车返回自己工作的北京,父亲和哥哥事后得知她在青岛溺水险些丧生,从山西老家赶往北京,并带着她特意准备的山西老陈醋、北京烤鸭等特产,以及一面锦旗和准备好的感谢金赶来青岛,亲手送到3名恩人的手中,但他们3人坚持不肯收感谢金。“我永远忘不了这3个‘大哥’,等我好了以后,我一定会再来青岛,亲自到3个‘大哥’面前说声谢谢。”马女士称。

    张鹏说: 救人三勇士比我更不易

    “我刚从上海回青岛就看到了早报上于佳、郭鹏飞、杨兴鲁3人大浪中救人的事迹,我觉得他们比我更不容易。”昨天记者联系到在五四广场跳海救人的英雄张鹏时,他也向记者表达了对3名英雄的敬佩。他称自己刚从上海收拾行李回来,准备在青岛开一家自己的小饭店,看到早报的报道后,他能够深深地体会到,3人当时的凶险和不容易。自己救人是在五四广场海边,当时并没有太大的风浪,还有很多好心人出手相助,而于佳、郭鹏飞、杨兴鲁3人是冒着大浪,用自己的生命做赌注,抢救了落水女青年的生命,他们比自己更加不容易。

    最新进展: 3人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8月4日,早报第二次报道了3名勇士跳海救人的事迹后,记者曾联系市有关部门,为3人申报见义勇为称号。事后不久,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就与记者联系,询问了3人跳海救人的经过。记者向其提供了目击者盛先生的联系方式,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市南区着手为3人申报见义勇为称号。昨天记者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目前3位勇士的事迹经市南公安部门确认,市南区授予3人“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工作人员表示,3名跳下海救人的勇士代表了青岛的新市民群体,彰显的是青岛整个城市的文明与精神。(记者 黄飞 见习记者 王世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