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太平角生死营救还原:岸上好心人也都是好样的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2-08-19 13:45:20 字号:TT

太平角生死营救还原

太平角生死营救还原

太平角生死营救还原

  昨天,阳光充足,海面平静。太平角一路海边礁石上,一对对的情侣以海天为背景拍摄着婚纱照。只有海岸上新砌的石板留下了达维台风的印记。8月2日北京女游客被大浪卷下海,3勇士就是踏过这片礁石救人的。被大浪推着,在长满海蛎子的礁石上翻滚,勇士们上岸时都成了血人。“其实不止我们3个,小卖部的刘老板也帮着扔铁链子拉绳子,我们店里的一个小厨师个子小,刚要下水就被大浪拍翻在礁石上,手机掉海里了,还有

几个人,我不认识,把人救上来之后他们就走了。 ”勇士杨兴鲁说,自己不敢居功,没有岸上好人的帮忙,他也上不来。

  事件回放 惊涛骇浪中3小伙救人

  8月2日,台风“达维”影响青岛。太平角景区海滨3米多高的巨浪拍打着堤岸。下午6点左右,一名北京女游客拍照时被大浪打进了海里,并不断被推向大海深处。附近阳光海酒店的杨兴鲁、于佳、郭鹏飞想都没想,从三四米高的堤坝上跳了下去。三人摸着岸边的礁石慢慢靠近女游客,郭鹏飞伸手抓住了她,一步步努力地往岸边挪,眼看就到岸边,这时一个大浪将两人冲到离岸边七八米的地方。三个小伙这一回围成一圈,抓住溺水女子,一步一步向岸边靠近。此时,堤坝上的好心人也行动了起来——他们找来了一根粗绳子,从岸上放了下来。于佳伸手抓住了这根救命的绳子,三个小伙儿终于将溺水女子拖上堤坝。

  记者回访 救人助人在这里很平常

  阳光海酒店距离女游客被冲进海的地方有50米左右,酒店两侧都有礁石,风平浪静的日子里,很多游客喜欢站在礁石上照相、看景。酒店总经理綦晓岩说,外地游客不熟潮汐规律,时常有人因涨潮被困在礁石上。酒店员工都养成习惯,上菜、擦桌的时候就往海边看涨水,或者提醒游客上岸,或者趟水把被困游客接回来。 “酒店开了12年,这种小事,我们员工做了不计其数,台风天气救人还是第一回。 ”

  当天意外发生时,太平角一路开小卖部的刘多听到求救声跑过去时,三个小伙已下水,附近的人聚过来,找绳子,扔铁链子。 “我在岸上都被大浪浇透了,你就能想象海里多凶险。 ”刘多说:“当天救人的还有一个他不认识的年轻人,他帮着拉绳子,后来人救上来就走了。 ”本来支着设备在这里拍台风的市民,有幸记录下3个英雄海里救人的情景。

  背后故事 于佳曾被勒得窒息昏迷

  “你看我在海边这么多年,其实我根本不会游泳,那天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敢往大浪里跳。”在青岛打工11年、来自聊城的杨兴鲁腼腆地说,跳下海去自己在礁石上被冲得打滚,3个人接近女游客的时候发现她昏迷了。31岁的杨兴鲁是酒店采购部经理。

  当时于佳抱住了女游客,不知什么时候苏醒过来的女游客惊慌中紧紧抓着于佳的脖子。上岸后,于佳被勒得一度窒息,岸上的人给他掐人中,才慢慢缓过劲来。 29岁的于佳老家即墨,是酒店的厨师。昨天记者到店里采访时,他还因伤在休病假中。于佳的两只脚脚底被石头割裂,手、腿、胳膊和后背上被礁石划得很深。杨兴鲁的腿也被礁石划伤。来自河南许昌的郭鹏飞左手虎口撕裂,缝了5针,他和于佳一样也是厨师。受伤的勇士们没人记得是什么东西划伤了自己,“那时候全神贯注救人,上岸之后才发现怎么身上有血,过了好一阵才感觉到疼。 ”

  事后,女游客的哥哥、父亲找到救人的3个小伙儿,要给他们留下谢礼。“带来的烤鸭、二锅头我们收了,钱没要。”于佳笑着说,二锅头确实正宗,多少钱他没看,直接挡回去了。 “咱救人不是为了钱。 ”一旁的杨兴鲁赞同地拍拍于佳,救人时,杨兴鲁口袋里的手机掉进海里,他重买了部手机补了张卡,没声张。

  后续故事 勇士成名人有点不适应

  于佳告诉记者,他的伤好得差不多了,虽然腿上还留着大片伤疤,走路一瘸一拐,但不影响他干厨师的活儿。记者采访时,于佳正和老板商量想下周一来上班。綦晓岩依旧让他养伤,“我照常开工资,你再歇歇,脚上的伤不能沾水,别穿长裤,伤疤捂着好得慢。 ”

  綦晓岩说,媒体报道后,好多人慕名来吃饭,就为了看看这3个小伙儿。杨兴鲁是采购经理,去南山市场进货,卖蛤蜊的摊主认出他,说你不是受伤了吗?快歇着,我给你送货上门。之后好几天,海鲜摊主们都主动上门送货。“聊城的一个大领导来看我,我哪认识这么大领导啊,紧张,也没好意思问人家的名字。 ”杨兴鲁说,不光他成了名人,于佳、郭鹏飞老家的媒体都来了,“弄得我不好意思,事情过去半个月了,大家还想着。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