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的哥安隐形摄像头成潜规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17 14:57:35 字号:TT

青岛的哥副驾驶位置安隐形摄像头 感觉乘客不地道就录

青岛的哥副驾驶位置安隐形摄像头 感觉乘客不地道就录

  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在车上安装了一个纽扣摄像头,以便在与乘客发生纠纷时取证方便。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市民在得知这一“内幕”后反应不一,部分市民感到很惊讶。据出租车司机介绍,他们主要是为了个人安全考虑,安装了隐形摄像头,专拍那些“不地道”的乘客。市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属于公共场所,司机安装摄像头可以理解。

  的哥车上装了摄像头

  的哥李师傅开出租车近20年了,这么多年驾龄的

老的哥却在两年前对监控探头感起了兴趣。 “这么多年,我什么样的乘客都接触过,从事服务行业,有很多的无奈。 ”昨天,李师傅告诉记者,营运中经常会遇上一些打“霸王车”的乘客,此外,有一些乘客不仅态度蛮横,还经常让司机闯单行线违规行驶,一些醉酒乘客会无理取闹“耍酒疯”,一旦发生矛盾,自己往往是“有理无处讲”。

  李师傅介绍,他到一些卖电脑产品的地方购买了暗拍笔、暗拍手表等,但效果都不尽人意,这些设备一是不好操作,而且拍摄功能很一般,没法清晰记录,最终都被李师傅淘汰。后来,李师傅发现了一种带主机的纽扣摄像监控,这种监控一次能录四个小时,而且带遥控器,摄像头不仅隐蔽还能固定在某个位置。他咬咬牙花一千多元购买了这套设备,自此后每逢出车必安在车上,而交班的时候他会将监控设备拿走,就连自己的搭档都不知道监控摄像头的存在。

  遇到“可疑”乘客才开录

  李师傅给记者演示了一下,他的摄像头安装在副驾驶位置,只能拍摄到副驾驶的人,“后排乘客可以录到声音,前排因为直接靠近我,所以录下的影像会比较好。 ”李师傅介绍,他的暗拍摄像机只能连续拍摄四个小时,所以没必要全都拍,而遇到一些“不地道”的乘客上车后,他会暗中打开拍摄。什么样的乘客“不地道”呢?李师傅表示,自己从业这么多年,什么样的乘客容易找麻烦,他基本摸个八九不离十,所以都是凭经验,而对于醉酒的乘客,只要上车他就必开摄像。

  虽然安装了两年多,李师傅也拍摄了众多的乘客,但好在从来没用到一次。李师傅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尽可能避免和乘客发生纠纷,所以摄像机“无用武之时”反而是好事。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青岛不少出租车司机在车上安装了类似的监控设备,有的是纽扣式的,有的是钟表式的,安装在副驾驶的前方位置。不过,这些设备都是司机自己掏钱买来的,还没有一家出租车公司统一安装。

  有市民担心隐私被录下

  出租车上安装探头,乘客对此持什么态度?昨天,记者做了调查,发现市民态度不一。

  “我认为这是可取的,毕竟出租车内也算是公共场合,司机安监控对他的安全有利,也可以避免纠纷。 ”市民刘先生对此事持肯定态度,他告诉记者,他有一名女性朋友也是出租车司机,因为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所以也在车里安装了这种监控探头,有几次发生纠纷都发挥了作用。

  “就怕被一些司机另作他用,如果放在后排,万一小情侣有什么亲热举动,不全拍下来了? ”市民黄女士则持否定态度,她认为出租车虽然属于公共资源,但也是一个比较小的空间,有一定的隐私性,而且夏季一些女士的穿着也容易走光,如果被一些别有用心的出租车司机拍下来会有不好影响。

“的士”属公共场所装探头可以理解

记者就此联系了市运管局,工作人员蔡先生介绍说,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文件明确规定出租车上不能安装摄像头,出租车司机安摄像头也是出于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另一方面,如果乘客丢失了什么东西,通过摄像头也能给双方一个交代。至于谈到有可能侵犯乘客隐私的问题,蔡先生表示,正如商场里安装摄像头一样,出租车内也属于公共场所,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应该也是可以理解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