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自来水拧开水龙头可喝 经106项检测

来源:大众网-- 2012-07-04 07:37:45 字号:TT

青岛自来水达直饮标准拧开水龙头可喝 经106项检测

    本月起,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正式强制实施,对饮用水的检测项从35项增至 106项,一方面提高了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消毒等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降低了砷、铅、铬等重金属类的指标底限,使得饮用水更安全。7月3日,记者采访了市环保局和自来水公司,得知青岛已经提前执行新标准,水质早已提前达标。

    7月1日起强制实施的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实际上6年前就已出台。当时,国家有关部门留了6年缓冲时间,规定自2012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

    将新旧两个版本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比可以发现,新国标将饮用水质的检测标准从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其中,64项属非常规指标,需要卫生部门定期检测;另外42项属常规指标,水厂可以完成自测。

    新标准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对于砷、铅、铬这些重金属类的指标限制规定到最低。据青岛市环保局介绍,新国标总体上已经与世卫组织水质标准相接轨。

    “其实,咱青岛的饮用水标准从2007年就已经提前执行新国标了。”海润自来水公司安全生产运营部供水科科长张玉贵向记者介绍,新国标出台后,国家允许各供水企业可逐步增加检测项目。承担着市南、市北、四方 、李沧以及部分崂山区居民生活用水供应的海润自来水公司,于2007年就开始实行新标检测,到2008年,已经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评审和认定,达到了检测106项指标的能力。

    在青岛市环保局前不久公示的2011年青岛环境质量报告中,供应岛城市民日常饮用水的6大水源质量均为100%。据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介绍,仅用来检测水质的仪器就有十余种,检测执行的标准就是新版标准,要经过109项物质检测。

    “总体来说,青岛的自来水监测在全国来讲是比较先进的。目前我们的监测中心能达到对生活饮用水、饮用天然矿泉水、瓶装饮用纯净水、地表水、地下水、水处理剂等共149个参数的监测。”张玉贵表示。

    据了解,目前青岛城市供水监测流程由企业自检、行业监管、卫生监督三部分组成。企业自检从源水到官网末梢的水质安全,市政公用局供水管理处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查,并委托国家级监测机构进行监测,监测到的数据要上报到卫生防疫监督部门。

    为进一步适应城市快速发展对供水水质的要求,海润集团今年还将在哈尔滨路投资约1900万元,建设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新的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青岛监测站和水质监测中心,监测能力将达到200项以上,届时,本市城市供水水质监测水平将达到国内一流。

    探访

    自来水能直饮,但最好别生喝

    新版饮用水卫生标准提高,是不是就意味着家中水龙头里的自来水可以直接喝了?记者了解到,106项指标大致可以分为微生物学指标、一般化学和感官性状指标、放射性指标以及毒理学指标。通过对四类指标的监测来分析生活饮用水是否合格。

    “像是否含有大肠菌群、有机物、重金属、氰化物以及水的浊度、颜色、肉眼可见物等都在监测范围内。”张玉贵介绍,例如大肠菌群等病菌,需要时刻监测,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对从水源到最后进入居民家中的水网进行全天候的监测,以确保生活饮用水合格。

    此外,在管网末梢,自来水中的余氯指标不能小于0.05毫克/升,用于持续杀灭细菌。“重重保护之下,市民家中的龙头水,只要达到标准,完全可以直接饮用了。”张玉贵称,自来水公司还在全市设立了82个官网采集点,对流入居民家中的自来水进行抽样监测。

    “虽然达到直饮标准,但还是不要冒险喝生水。”中国海洋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一位教授建议,水龙头的水流出后,不排除有二次污染,因此还是烧开饮用更安全。

    提醒

    纯净水不能代替自来水

    如今瓶装水、桶装水、直饮水等纷纷进入了家庭,很多市民都喜欢喝纯净水,那纯净水相比自来水有什么不同呢?张玉贵告诉记者,纯净水是在自来水的基础上进行深加工,通过膜处理工艺,去掉水中的离子。相比自来水,纯净水的口感会更舒适一些,因为其中的一些硫酸盐等矿物成分被过滤了出去。但由于经过了过滤,自来水中的有害物质和有用物质都被去掉了。

    海慈医院营养科医生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纯净水不能完全取代自来水。对于骨质疏松的人来说,纯净水中缺乏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正是身体需要补充的。尤其是钙,人们对它的摄入,有相当一部分源于自来水。自来水只要烧开,水中的一部分有害物质就会被消灭,一般情况下,人们不必过分担心,生活中可将纯净水和自来水交替饮用。

    同时张玉贵提醒,普通饮水机不具备任何杀菌、抑菌功能,细菌、微生物很容易进入饮水机。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内胆储水时间过长,会大量滋生细菌和病毒,沉淀残渣、重金属等,造成饮用水的二次污染,因此居民要经常清洗家中的饮水机。(记者 王媛 陈界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