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西海岸为引人才建宅男宅女园区 工作生活足不出户

来源:大众网-- 2012-07-04 07:16:21 字号:TT

青岛西海岸为引人才建宅男宅女园区 工作生活足不出户青岛光谷软件园施工现场

按照青岛市信息产业“东园西谷北城”战略部署,青岛开发区立足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宏伟规划,高标准建设17平方公里的青岛信息谷。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信息谷内的光谷软件园1.1区主体已封顶,到2016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业务收入将力争达到400亿。而园区内还将建大量的公租房,打造“宅男宅女”园区,不出园区就能享24小时一站式服务。

A 信息谷打造中国北方数据中心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青岛信息谷:按照差异化、板块化、功能化的要求,青岛信息谷内部空间布局重新进行了优化。南区科技创业园周边,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软件研发和外包、互联网应用及开发等产业。目前已聚集了世纪互联、一凌网、慧点、智润、武汉光谷等20余家企业和项目。

北区在山东科技大学周边,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智能传感、高端通用芯片、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集了中国电信信息服务(青岛)基地云计算和数据中心、中国传媒大学等项目。

中区在戴戈庄水库周边,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可容纳10万人就业和居住,是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启动区。重点发展数据挖掘与分析、采购与结算中心等,经营后台服务和电子商务、物联网产业研发和应用示范等,聚集了简柏特全球流程创新中心等一批项目。

据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的负责人介绍,总共17平方公里的青岛信息谷在谈在建信息产业重点项目超过40个,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其中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青岛光谷软件园1.1区主体已顺利封顶。“不同于传统的信息基地,这里将是一个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基地,不仅有研发,而且还能直接转化为成果。”该负责人说,力争到2016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到400亿元,率先建成中国北方数据中心。

B 教育医疗市政等配套设施一流

青岛信息谷的建设需要大批高技术人才前来就业,仅青岛光谷软件园建成后就将聚集软件与服务外包企业500家,新增就业12万人。除了建设一流的硬件来吸引人才外,相关的配套肯定必不可少。

“我们的医院一流,我们的学校一流,大家都可以去看。”市委常委、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张大勇介绍,在配套建设方面,教育、医疗、市政、公园等建设都是一流的。其中,开发区实验初级中学,投资1.5亿元,有1800名学生,骨干老师是硕士毕业,校长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引进的校长是全省十佳校长,是一个现代办学理念的学校。

这是开发区建设的第一所高标准初中,而今后开发区的规模中学都将按这个标准建设。

另外,西海岸新建的医院,有1600个床位,年接诊能力150万人次。院前急救体系也将马上投入使用,救护车应急出诊效率由原来的3分种缩短到1分钟,原来由各医院所有的救护车,全部形成统一的院前救护中心,与110是同步的,大大提升了救护能力。

“我们准备采购的‘移动医院’,可以开展移动手术,包括胸科的 、脑科的,形成一个保障市民健康的城市医疗支撑体系。”张大勇说,市政方面,原来开发区机扫率不到10% ,今年购买了5000万元的机扫设备,机扫率提高到了75% 。

C 宅男宅女园区足不出户也能工作

一流的工作环境,一流的生活配套,是吸引人才的两大优势。不过,这也是其他新建城区吸引人才通常会采取的措施。而开发区在引进人才方面还有杀手锏,在高房价的今天政府通过大量建设公租房、给人才配房的措施来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就业。张大勇说,政府决定全区的住宅建设一半以上是保障性住房,政府首先要建的是公共租赁住房。而青岛信息谷内就将配建百万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共租赁房,而且通过高科技的应用,打造“宅男宅女”园区。

何谓“宅男宅女”园区?青岛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刚解释说,现在很多人愿意宅在家里,说“宅男宅女”园区只是一个通俗说法。

“园区内除了办公用房、居住用房,还会配有足够多的商业设施,员工不用出园区就能满足生活需求。而且应用视频会议等技术,有时宅在家里也不影响工作 。”彭刚说,青岛光谷就将打造24小时、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园区,包括:24小时无线宽带服务、免费视频会议服务、餐饮沙龙服务、物业延伸服务、自助银行服务、酒店住宿服务。

另外,以智慧感知、智慧监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为宗旨,从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行政一条龙窗口,到广告宣传、会场布置、人流控制、后勤服务等各方面全程操作,足不出园即可享受细致周到的园区服务和优良的办公研发软环境。(记者 尚青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