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探秘:玉米秸摇身变出汽油天然气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22 13:39:25 字号:TT

  如果有一天石油开采完了,我们的汽车、飞机等用什么能源?有什么新能源,不仅价格低廉,而且又低碳环保?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平度中试与产业化示范基地,这里的科研团队已经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秸秆微藻变未来新能源

  记者在平度中试与产业化示范基地看到,搞科研项目的中试平台叫人看的眼花缭乱,处处流露出未来科技的信息。高级工程师高旭光告诉记者,他们现在的中试平

台上有三个项目,而且不仅有了可喜的成果,所生产的新能源正在逐步走向市场化运作。

  高旭光告诉记者,要了解他们的项目和新能源,首先要提到的就是玉米秸秆和微藻。玉米秸秆,对于很多人来说最普通不过了,而且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玉米秸秆都被扔在地里白白烂掉了。在他们这里,玉米秸秆将会以低廉的价格取代甲烷(天然气)和汽油,而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的微藻,将会取代成本昂贵的航天柴油。

  天然气和汽油出自秸秆

  “秸秆变天然气,绝不同于普通的秸秆沼气。 ”高旭光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是用100%的秸秆,然后通过技术设备加工后,提高固态产气量,再经过清洗和分离产生纯洁的天然气,而且产气量是沼气的两到三倍,造价比现在的石油天然气要低廉很多。

  “二甲醚代替汽油早已经被认可,但关键是用什么制造二甲醚! ”高旭光告诉记者,其实现在早就有了汽油的替代品,例如二甲醚和酒精,这已经被公认可以驱动现在发动机,但困扰科研人员的是,这些替代品从什么中提炼才能低成本地提炼出来。他们还是主要使用秸秆,并且什么植物秸秆都可以使用的前提下,通过技术手段生产出液态二甲醚,而且这种二甲醚早已经在车辆上进行了反复试验。

  小小微藻制出航天柴油

  据了解,中科院青岛能源所与美方合作推荐的藻类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是一项“以藻类为生物资源获得微藻油,再经过化学催化、转化成为航空燃油”的高新技术。高旭光告诉记者,微藻是指一些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观察到的单细胞、群体或丝状的藻类,干藻含油量达百分之五六十,是大豆的几倍,微藻从出生到可以制油只需要两周左右时间。

  记者看到,平度中试与产业化示范基地内,一套阳光下运转的装置非常引人注目,就是微藻培养系统。据介绍,微藻既可以用海水也可以用生活废水来培养,不与粮食作物“抢”土地或水资源,而且每生产1吨微藻生物,可以吸收2吨二氧化碳,并释放1.5吨氧气,不仅可以增加能源供给、保障能源安全,还可以减排二氧化碳、实现环境污水的治理。因此,微藻能源产业被认为是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发展对促进蓝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