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将进行主城区危旧房改造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22 06:42:54 字号:TT

青岛主城区改造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主城区危旧房进行改造。在前期对危旧房现状摸底的基础上,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危旧房征收补偿政策。据了解,危旧房改造包括筒子楼、倒危房和棚户区改造三大类型,其中筒子楼指的是缺少独立厨房、卫生间,居住条件非常恶劣的非成套住宅房屋;倒危房是指经有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房屋结构已严重损坏或承重结构已属危险构

件,随时有可能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已没有历史保护价值,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棚户区是指旧城区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由破旧简易平房构成,混杂大量违法搭建,没有公共排水设施,居民生活环境恶劣的危旧房集中片区。

    根据各区初步摸底,主城区范围内目前有923栋筒子楼,涉及居民3.3万户,面积116万平方米,倒危房有1万户,面积34万平方米,棚户区共80片,涉及居民3780户,面积16万平方米,共涉及居民约4.67万户。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规划,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这些危旧房的拆迁改造任务,彻底提升这部分区域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显著完善配套综合服务功能,明显改善城市环境面貌。

    主城区 包括筒子楼、倒危房及棚户区

    “住在筒子楼、棚户区里的绝大多数都是老、弱、病、残,如果拆掉老房还要贴钱买新房,对他们来说根本负担不起,希望拆迁补偿政策能对这样真正的低收入困难家庭倾斜。”“根据现有的政策,拆迁过渡费每月是700元,但现在到外面去租个小套一月租都要一千多块,过渡费太低了,希望能调高。”……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局获悉,我市将对主城区危旧房进行改造,目前已展开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征收补偿政策的研究制定,为了确保政策能够最大限度体现群众的意愿,自6月19日开始在各区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居民意见。据悉,主城区危旧房主要包括筒子楼、倒危房及棚户区三大类,经初步摸底,涉及居民约4.67万户。

    改造以就地安置为主

    “危旧房改造主要有市、区政府直属国有投资公司直接承担,而不是交给开发企业来运作,这是危旧房改造与目前我市进行的拆迁改造最大的不同。”市城乡建设委房地产开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各区危旧房改造规模和改造难易程度和市区政府直属国有投资公司经营情况,对不具备市场化运作的危旧房改造项目,由市政府确定统一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并指令市、区政府直属国有投资公司直接承担危旧房改造计划任务。同时,鼓励有雄厚资金实力、有危旧房改造经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参与危旧房改造任务。

    此次主城区危旧房征收政策的制定,将严格按照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青岛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市政府《关于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通知》等法规政策的有关规定进行,同时充分考虑主城区危旧房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居民的实际困难,为降低居民安置成本,主城区危旧房征收补偿将采取就地安置为主、异地安置和货币补偿为辅的方式。危旧房改造必须立足于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结合区域业态布局,合理控制商住比例,最大限度地优化原有各项基础设施配置标准,重点解决公建设施配套问题,提高居民居住环境和社会服务水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