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海慈举办中医师承拜师仪式

来源:-- 2012-06-20 14:38:31 字号:TT

拜师仪式

青岛新闻网讯 6月20日上午,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国医堂负一楼中式会议室里,在这古朴典雅的环境中,市中医院的30余名青年中医师,以这种传统的方式,向11位名中医专家拜师。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这些名中医们将言传身教、传承帮带,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储备人才,薪火相传。

针推康复科孙炜医师向刘立安主任拜师敬茶

本次师承教育时间为三年。教学计划包括理论学习、跟师学习、临床实践三方面内容。

两年时间里,各项目单位、导师要分别与继承人签订《师徒教学协议书》。继承人通过跟师学习和工作,在整理、继承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基础上,发扬创新和推广应用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在老中医的带领下,学徒们将按照教学计划,定期跟师抄诊方,接收系统的中医理论和相关学科学习,整理老师的临床经验,撰写论文,接受阶段考核和结业考核。

导师代表肺病科周兆山主任在发言中说,他们愿意把自己毕生所学的中医药知识传授给学生,为医院中医事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做出自己的贡献,希望学生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徒弟代表聂颖颖医生也表态要继承和发扬老师的优良传统,尊敬师长,学老师之长,学以致用。

中医妇科徐慧军副主任医师向李维芬老师行拜师礼

吉中强总院长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医师承拜师仪式,就是要通过这样一种传统的形式,推动海慈中医师承工作,传承中医宝贵的临床经验和心得体会,为中医药发展储备人才,薪火相传,坚定继承和发展中医事业,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信心。师承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当今社会传承、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继承、发展中医药独到技能,拓宽中医药人才培养渠道的有效手段。今天收徒的老师都是在学术上有较高造诣,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和学术影响力。拜师的三十位学生,都是优秀的中青年医师骨干,具有较好的中医理论知识,并积累了一定临床经验。在这里我想以三句话与几位老师共勉: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希望老师要关心、爱护学生,悉心传授自己的学术经验和心得,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希望学生要珍惜学习机会,尊敬老师,认真学习、总结老师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并积极创新,多出成果,为我院中医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海慈医疗集团中医院的师承教育已经开展了十年多。今后,医院还将培养名老中医和传承人,以加大对中医人才的培养力度,让中医药事业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通讯员 谭华 摄影张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