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深海7000米蛟龙抓活的 海底可悬停可无人驾驶(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03 07:18:22 字号:TT

    从最初的1000米到后来3000米,再到去年8月的5000米,今天,休养生息近一年的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将再次入海,挑战7000米的深海极限。这条“蛟龙”身上有哪些宝贝?这次冲击7000米意味着什么?昨日,记者赶赴江苏无锡江阴,探访已“归巢”母船“向阳红09”船的“蛟龙号”,在近距离接触中揭秘它遨游海底7000米的“独门秘器”。

    现场 “蛟龙”已经顺利“归巢”

    昨天下午3时许,经过六七个小时的车程,记者从青岛赶到江阴苏南国际集装箱码头。此时,海试母船“向阳红09”船停靠在长江边,“蛟龙号”“端坐”在母船后甲板的轨道车上,它的外形像一条小鲨鱼,有着白色圆圆的“身体”、橙色的“头顶”,身后装有一个X形稳定翼,在稳定翼的四个方向各有1个导管推力器,为了海上“防晒”,它的一些关键部位用锡箔纸包裹了起来。

    “‘蛟龙’5月31日就已顺利‘归巢’,6月1日来自全国18个单位的96名海试队员全部到位,当天在码头进行了两次下水演练调试。”载人深潜试验母船“向阳红09”船船长陈存本介绍说。

    揭秘 自动航行深潜员不疲劳

    7000米下潜和上浮,一个来回就要6个小时,加上海底作业时间,潜航员驾驶“蛟龙号”一次下潜时间可能就长达10多个小时,产生疲劳怎么办?潜航员付文韬介绍说,如同开车一样,驾驶员的脚总放在油门上,难免产生疲劳感,但作为“蛟龙号”的驾驶员他们是幸运的,因为“蛟龙号”具备自动航行功能,设定好方向后就可以放心进行观察和科研。

    据介绍,“蛟龙号”目前可完成三种自动航行:一是自动定向航行,驾驶员设定方向后,“蛟龙号”可以自动航行,不用担心跑偏;二是自动定高航行,这一功能可以让潜水器与海底保持一定高度,尽管海底山形起伏,自动定高功能可以让“蛟龙号”轻而易举地在复杂环境中航行,避免出现碰撞;三是自动定深功能,可以让“蛟龙号”保持与海面固定距离。

    机械手深海“抓活的”

    在7000米深海,潜航员将如何驾驶“蛟龙号”完成探测海底环境、捕获样品等任务?潜航员唐嘉陵告诉记者,“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运动性能是国际领先的,在海底运动过程中,上下浮动误差不超过10厘米;在离海底1米多,仍可以0.5节的速度缓慢航行,搜寻目标物,一旦海洋生物或是海底矿藏进入视野,“蛟龙号”便会稳稳地坐底,用机械手灵活地采集目标物。

    更令人称奇的是,“蛟龙号”还能悬停定位。一旦在海底发现目标,“蛟龙号”可由驾驶员行驶到相应位置,“定住”位置,与目标保持固定距离,方便机械手操作。在海底洋流等导致“蛟龙号”摇摆不定,机械手运动带动整个潜水器晃动等内外干扰下,“蛟龙号”仍能够做到精确“悬停”。

    水下“声波”传输视频

    陆地通信主要靠电磁波,但电磁波在海水中只能深入几米。“蛟龙”号潜入深海7000米,如何与母船保持联系?

    载人深潜试验母船 “向阳红09”船船长陈存本告诉记者,遨游深海的“蛟龙号”是靠“声波”与母船通讯的,采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水声通信技术——声呐通信。“这一技术解决了多项难题,比如水声传播速度只有每秒1500米左右,如果是7000米深度的话,喊一句话往来需要近10秒,声音延迟很大;声学传输的带宽也极其有限,传输速率很低;此外,声音在不均匀物体中的传播效果不理想,而海水密度大小不同,温度高低不同,海底回波条件也不同,加上母船和深潜器上的噪音,如何在复杂环境中有效提取信号难上加难。”陈船长介绍说,为了此次7000米级海试,船上专门更新了超短基线和长基线水下定位系统,能够靠声波的传播,随时精确定位潜水器在水下的位置。此外,船上的声学通讯设备也做了改进,潜水器在深海时,能够清晰地与船上人员通话,向船上传输图片视频等。”陈船长说。

    新闻延伸 “蛟龙”未来使命

    “蛟龙号”潜水器长、宽、高分别是8.2米、3.0米与3.4米,在没有配重的情况下重21.8吨。“蛟龙号”有效负载220公斤(不包括乘员重量);最大下潜深度7000米;最大速度为每小时2.5海里,巡航每小时1海里;载员3人;正常水下工作时间12小时。

    “蛟龙号”拥有世界上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7000米,这意味着“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自由行动。“7000米级海试的成功是研制工作的结点,同时是深海应用的起点。”“蛟龙号”副总设计师胡震介绍说,未来“蛟龙号”的使命包括运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进入深海,在海山、洋脊、盆地和热液喷口等复杂海底有效执行各种海洋科学考察任务,开展深海探矿、海底高精度地形测量、可疑物探测和捕获等工作,并可以执行水下设备定点布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检测以及其它深海探寻及打捞等各种复杂作业,拥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对话 有信心迎接“大考”

    记者:即将出发,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唐嘉陵:从青岛到江阴的航渡期间,我们已经适应了海上的节奏,经过了一年多的训练和准备,信心更足了。现在很期待出发的那一刻,对7000米深海非常向往,这将是我们职业生涯的一次“大考”。

    记者:7000米级海试与此前海试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付文韬:作业时间加长了,5000米级时从进舱到出舱12个小时,7000米级将达到14个小时左右,对体能是个比较大的考验;潜水器也将面临深海更大压力的考验,此前潜水器各部件在压力方面都做了测试,整体就要等在正式海试中测试了。 “深海邮局”今成立

    记者:“蛟龙号”做了什么改进吗?

    唐嘉陵:液压系统做了改进,机械手更灵活了;水下摄像系统也进一步改善了,所获得的画面更加真实和清晰。

    记者:听说起航当天,“蛟龙号”上将设一个“深海邮局”?

    唐嘉陵:是的,“深海邮局”的邮编是266066,不过具体怎么运作现在还保密,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个邮局关注我们的深海试验。

    记者:在7000米级深海还会像5000米那样布放什么标志物吗?

    付文韬:这个目前还不便透露。 完成任务回青结婚 记者:起航前和家人联系过了吗?

    唐嘉陵:昨天刚和妈妈通了电话,她嘱咐我要细心,注意安全。

    记者:完成海试任务后有什么打算?

    付文韬:打算……回青岛后和相识4年的女友结婚。(记者 于小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