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火车站惊现天价停车场 一月收1500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5 06:54:58 字号:TT

青岛火车站惊现天价停车场 停一月收1500元

青岛火车站惊现天价停车场 停一月收1500元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日渐增多,停车难、收费乱的问题日渐突出,停车场乱收费已成为影响岛城形象的问题,近年来对停车场乱收费的投诉经常占据物价投诉榜首。自5月10日起,市物价局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停车场收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收费停车场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乱收费等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前段时间,市物价部门已经对市内停车场进行了规范,相关收费员也

进行了培训考试,并对合格人员发放了收费员证。7月5日前,物价部门将集中检查,对违法收费等行为进行处罚。昨天,记者跟随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和市南区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对沿海一线停车场进行了检查。

    现场 大客停一月收1500元

    根据市民的举报线索,检查人员首先来到位于火车站南门对面的一处露天停车场。“这个停车场是经过批准的停车场,但有市民举报,小型汽车包月停车每月收取150元的停车费。”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停车场属于景点周边的旅游专业一类收费停车场,按照规定,小型车包月费用为100元,大型车包月费用为160元。

    这家停车场的入口并没有公示停车场收费价格,物价局执法人员的中型小客车进入该停车场时,停车场工作人员口头通知说这里停车每小时收8元。进入停车场后,记者看到停车场出口处有一张打印的白纸,上面只列出了大型车每小时收费10元、小型车每小时收费8元的价格。

    “我们是包月,每月要缴纳1500元。”停车场内停放的一辆长途大客车司机告诉记者,希望给这家停车场曝光,他们收费太黑了,每天要50元停车费。

    反映 一到旺季赶出长途车

    “周边实在没其他地方可停车,我们老板还算比较大方,就交了这钱,我们才能在这里停车。”这名司机告诉记者,他是跑长途的大客车,每天早晨到青岛,下午发车走,由于火车站旁的长途汽车站地方比较小,没有他们可停放的位置,中间这段时间就只能自己找地方,一条马路之隔的这个停车场就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记者注意到,在这处停车场周边的人行道上停了几辆长途大客车。“停车场太不仗义了,淡季的时候全靠我们给撑着,一到旺季就把我们赶出来了。”一辆跑杭州的长途车售票员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两年了,旅游淡季都是停在这个停车场,每月300元钱,每到旅游旺季,这家停车场一下把价格涨到每月1500元,这个费用车主实在负担不起,都赶上他们跑一趟杭州的油钱了。

    问题 标价不规范还高收费

    面对价格执法人员,停车场的工作人员称,价格都是经理确定的,他们不知道。执法人员随后通知该停车场经理到现场配合检查。“经过初步检查,这家停车场存在不按规定内容方式标价,并且涉嫌高收费,我们决定合并立案处理。”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王云洪介绍,物价部门给停车场都发放了统一的明码标价样本,要求悬挂在醒目位置,这家停车场里没有见到标价牌,出口处张贴的“大车10元、小车8元”的标价明显不符合规范。按照规定,不按规定内容方式标价的行为,执法人员可当场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

    王云洪告诉记者,停车场高收费行为需立案查处,查明他们的违法所得并没收,可处以违法所得5倍以下罚款。如果情节较严重,可联合相关部门吊销停车场的许可证。

    责令 停车场接受调查处理

    半个多小时后,这家停车场的王姓经理赶到现场,他向执法人员的解释有些 “说不过去”。“我们小车包月就是100元,大客车不包月,按小时停车,但是有些车主采取预付费的方式交给我们。”王经理称,这些大客车是按照每小时10元的价格收取停车费,一般每天要停放10个小时左右,由于车主嫌麻烦,都是预交1个月或45天或2个月的费用,由于费用较高,并且他们和车主关系不错,所以收费的时候一般也给车主一些优惠,比如每天停10个小时,他们就按照5个小时的收费价格算了。

    “我们接到的举报是小型车包月150元的价格,这个能有举报人证明,大客车一次缴纳多天的停车费就应该算是包月了。”执法人员当场指出,王经理所说的“预付费”是借口,并且收取的大客车停车费也没有出具正规发票。

    对于不按规定内容方式标价的行为,王经理的解释是他们收到了物价部门发的标价样本,但还没来得及制作可悬挂的大牌子。执法人员当场出具了待处理通知书,要求这家停车场负责人到物价部门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撒网 查了十余家两家有问题

    当天,价格执法人员共检查了沿海一线的汇泉广场停车场、百盛附近路边停车场、金平路路边停车场等10多处,除了火车站南门对面的停车场有问题外,山东路南端的一处停车场也因为隐藏明码标价牌被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记者看到,这家停车场入口处的收费价格标志牌隐藏在路边的绿化带中,只能看见“停车收费价目表”几个字,具体的收费方式和收费标准都被灌木遮挡。

    “这处停车场的明码标价牌不是第一次藏在绿化带中了,上次检查的时候已经责令整改过一次了。”市南区物价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固定牌子的金属杆有些滑,固定措施不大好,所以滑下来了。”停车场工作人员说,他们修过一次后来又坏了,他们下午就赶紧找人来修好。

    规范 收费员有了“上岗证”

    “我们经过培训考试获得了《青岛市停车场收费员证》后,停车收费‘腰板’直了。”昨天中午,在金平路负责停车收费的市南民安泊车公司收费员刘明学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司机对他们收费很抵触,经常拒绝缴费,现在他带着这个正规的证件,给司机看过之后,一般都能按规定缴费了。

    “目前全市有近千名停车收费员经过了培训和考试,已有400多名收费员先期领到了收费员证,由于制作证件需要审核时间,其他经培训合格的收费员将在近期领到证件。”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停车场收费员作为停车收费的第一责任人,是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者,同时也可能是实施停车乱收费行为的当事人,培训对提高停车场收费员的价格法律意识、预防停车乱收费行为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培训重点讲解了我市停车服务管价形式、现行停车收费具体标准、停车收费明码标价规定及要求,并就违反相关价格法律、法规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向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提醒告诫。

    市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市停车场收费员证》是我市价格主管部门首次发放该类证件,不仅是合法、正规收费停车场的重要标识,也是收费员上岗的必备证件。今后,对存在乱收费行为的收费员,一经查实将吊销其证件,并在一年内不再发放。

    进展 7个检查组重点“暗访”

    “前期我们对全市正规停车场进行了摸底检查整顿,对一些问题做了提醒告诫,目前已经进入了重点监督检查阶段。”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副局长王云洪介绍,根据部署,他们以区市为单位开展检查,组成了7个检查组,除了接到群众举报监督检查和“拉网式”清查外,还将不定时不定期采取 “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

    “收费停车场标志、标识、标准配备、服务收费标准执行和经营合法性等情况都是检查的内容。”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按规定,各收费停车场应当设置、明示停车标志,取得物价部门核发的《停车场收费类别证》,并按规定的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收费,同时要在醒目位置进行收费公示;各收费停车场收费人员实行收费员证管理制度,持证收费。

    记者了解到,市内各大停车场的收费标准等可登录青岛市价格信息网()查询,市民若发现有停车场违规收费等行为可拨打12358举报。

    相关新闻 劈柴院外车行道成了物业自留地

    “我中午在劈柴院后门的河北路靠近天津路处停车被收了10元钱停车费,这个地方停车收费不规范。”昨天下午,市民陈先生向本报反映,那个地方既没有停车收费标志牌,也没有收费价格公示,并且收费员没有停车收费员的服装和证件。

    记者随后开车到此处暗访,果然一名身着“护卫”服装的保安过来要求收取停车费。“我们是经过中山路派出所批准的,属于劈柴院的物业收费,因为这个地方经常有乱停车造成混乱,所以需要规范停车。”这名保安告诉记者,这块地方是他们的“自留地”,相关的收费标准、批文等都在物业办公室放着,他们不怕投诉。

    记者提出要去物业办公室看相关收费批文时这名保安推辞说物业办公室没有人,锁着门。记者昨晚已将此事反映给物价部门,物价部门表示将尽快去检查处理。(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吕术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