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城市宽带超过20M(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5 06:48:31 字号:TT

青岛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城市宽带超过20M

青岛将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 城市宽带超过20M

  光纤到户覆盖率达到50%以上,无线网络人口覆盖率达到99.5%以上,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00亿元,100%的中小学拥有信息终端……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自5月8日开始,我市“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在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进行公示,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规划》画出了我市未来几年信息化发展的蓝图。

  现状:

  基础设施国内领先

  “我市信息网络广泛覆盖。有先发优势”。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10年底,我市基本实现本地全光网络,已实现村村通光纤,宽带IP光纤城域网已通达市区及所属乡镇一级;互联网用户累计达188.3万户,固话用户达到262.11万户,移动电话发展到949.98万户,有线电视用户达到253.833万户,数字电视用户达到217.057万户,目前已成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国内领先的城市之一。

  无线网络方面,在500多个重点区域实现WiFi覆盖,基本实现3G网络的无缝覆盖。

  愿景:

  建设“信息青岛”

  根据征求意见稿,到“十二五”期末,将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智慧城市、国家级的三网融合示范城市、国家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物联网应用与产业发展基地、中国北方数据中心、中国北方电子商务之都。使我市基础设施国内领先,信息化整体水平继续处于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

  据介绍,《规划》在基础设施、三网融合、两化融合、政府及公共管理服务、城乡人民群众生活、信息产业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一些指标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按照规划发展,十二五后,我市信息化整体水平继续处于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经信委负责人表示,《规划》公示期结束后,将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正式下发实施。

  目标:

  食品安全监测覆盖全市

  记者查阅《规划》发现,具体目标实施后,市民将享受到更多信息化的便利。

  基础设施方面,建成光纤、微波、有线、无线等信息传输方式完备的新一代宽带通信网络,实现各城区的全覆盖,4G商务起步,3G广泛覆盖,移动信息化应用全面提升,网络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城市互联网接入带宽能力超过20M,农村超过4M。互联网普及率超过75%,无线网络人口覆盖率达到99.5%以上,覆盖人口数量700万以上。

  三网融合方面实现电信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高度融合,打造青岛模式。到2012年底,基本完成全市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的升级改造。2015年,相关产业产值达2500亿元以上。

  政府及公共管理服务方面,各级政府部门电子政务网络覆盖率达到100%,90%以上行政执法事项实现网上登记、管理、运行、发布和监管。建立政务云计算中心,在十二个区市全面实施网格化、数字化管理,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状况监测网络覆盖全市。

  城乡居民生活方面,完善文化、教育、医疗、交通、旅游等领域的信息化服务系统,二级以上医院推广电子病历,并逐步覆盖全体市民;100%的中小学拥有信息终端,85%以上的市民能通过网络享受工作、生活、学习等服务。

  信息产业方面,到2015年底,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300亿元,年均增长11.5%以上。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00亿元。(记者 刘文剑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