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西多艘渔船避风港内翻沉 或因围堰开挖(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25 14:29:15 广西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一名男子站在自家的沉船上,一脸无奈。记者 许海鸥摄

  1月24日凌晨4时许,位于北海侨港镇电建渔港一个在建避风港池围堰被挖开,港池边上的十多艘渔船在海水中倾覆,一些守船渔民落水后自救上岸,经济损失相当惨重。渔民认为,施工方事先没有通知,更未有效疏导渔船撤离;施工方则认为,围堰被挖通后,渔民都想抢个好泊位,驾船争先恐后挤入港池,才导致翻船。

  围堰挖开十多艘渔船倾覆

  电建渔港是全国重点渔港。由于年久失修、淤泥填积,渔港扩建工程于2009年开工。承建方为中交一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他们在内港与外港之间筑起了一道围堰,将内港的海水抽干,以便施工。

  24日上午,北海电建渔港的渔民向记者报称,在建避风港港池凌晨4时突然开通,许多渔船被冲沉。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只见电建渔港的一个小港池边,数十位渔船民神情悲伤,凝望着海面上漂浮的船板和油迹。

  陈先生平时驾着小船在渔港内卖小百货,小船既是杂货店,也是他的“家”。他回忆说,24日凌晨4时许,他正在熟睡,忽然被船只碰撞发出的刺耳声音惊醒。爬到船边一看,围堰被挖开了大口子,汹涌的水流涌入这个小港池,巨大的漩涡把附近停泊的船只卷了进去。

  陈先生赶紧抓住缆绳跳上围堰,想把船固定在围堰边上。但是,由于水流过急,小船还是被卷入漩涡,瞬间翻沉。

  渔民称渔船被海水冲翻

  渔民们说,围堰被挖开后,巨大的冲击声、渔船的碰撞声、落水者的呼救声,夹杂在一起,非常可怕。

  骆女士是侨港亚平村的村民,她家的小艇也在这次事故中沉没。她说,她把小艇停放港池边,但此前没有接到施工方的通知。小艇沉没后,她带着两个儿子在打捞小艇。

  70岁的老人黎泉凤说,与她相依为命的两条狗被淹死,自己是侥幸逃生的。她落水后,被冲到一艘大船附近,船上的人把她拉了上来。

  记者粗略统计,十多条渔船在这次事件中沉没。有的渔民说事先没有接到通知,有的说,原先接到的通知是围堰25日挖开,“没想到会提前一天”。

  施工方称渔船争抢泊位所致

  在北海市电建一级渔港扩建项目工程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说,施工方挖通围堰,是让众多停泊在外港的渔船尽早进内港泊船避风过年。原计划18日挖通围堰,后又推迟到24日。

  据施工方称,早在20天前,他们就告知渔业公司及渔民要开挖围堰的消息;一星期前,他们曾用广播通知渔民们采取安全措施,并做好进港准备;23日晚,围堰即将挖通,渔政船曾出动驱逐停泊在围堰附近的渔船。但是,渔政船离开后,很多渔船又返回原处。

  负责改造工程的中交一航局陈姓工程师告诉记者,挖围堰通水的工程从23日中午开始动工,为了避免港池内外的海水落差太大,他们先用两根埋在围堰底部的水涵引水。24日凌晨,趁退潮时继续施工。凌晨4时许,待港池内外的海水几乎持平时,他们才挖通围堰,“不可能出现海水冲翻船只的事故”。

  对于十多艘小渔船倾覆的原因,陈说:“我们挖通围堰后,渔民们为抢个好泊位,争先恐后驾船挤入港池,导致了翻船”。北海市政府水产部门一位负责人亦认可这一说法。 (南国早报 记者许海鸥)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市民看电视剧发现妻子照片 剧中成已逝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