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20米巨鲸搁浅日照海滩 两艘渔船拖进深水(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1-01-20 17:11: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搁浅的巨鲸露出了头和尾巴。 见习记者 侯健 摄

  19日上午,一头近二十米长的鲸鱼在日照约1.5米水深的海滩搁浅。当地渔民在渔政部门的指导下动用了两艘渔船,将搁浅鲸鱼拖到了约4米深的深水区。

  目击者:“当时把我吓了一跳”

  19日下午2时30分,记者接到热线后,赶到东港区涛雒镇栈子村东面的沙滩上,已经有二十多名渔民和当地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围观。顺着众人的目光,在距离岸边200米左右的地方,有一个黑点若隐若现。等了一会儿,一条尾巴露出了海面,不久一个“尖尖”的鱼头也渐渐露出,之后一条水柱喷出了水面。几次三番鲸鱼挣扎着,顺着潮水向岸边慢慢游动。

  “这是条鲸鱼,但是具体品种还不能确定。”日照市东港区渔政部门的杨峰说,他们19日在附近的渔村搞调研时,接到了群众的电话得知有鲸鱼搁浅,向上级部门汇报后,就紧急赶了过来。

  栈子村养殖户郭同友是第一个发现鲸鱼的人。他告诉记者,11点50分,他发现鲸鱼时,潮水还没有涨到岸边。在距离岸边挺远的地方有一个黑色,很像是渔船倾斜后的样子。他以为是艘渔船出事了,就赶紧穿上水衣向海里跑去。在趟着海水跑出两百米后,他才发现是条鲸鱼。

  “当时把我吓坏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鲸鱼,赶紧返回来给村支书打了个电话。”郭同友说,“我能清晰地看到鲸鱼脊梁上有几个伤疤,因为没有尺子丈量鲸鱼的长度,我就用脚步丈量。”郭同友说,他从鲸鱼头走到鲸鱼尾一共用了17步,他身高一米八,跨一步的距离一米多,这条鲸鱼最少也得有17米长。

  专家:近海发现如此大鲸鱼很罕见

  下午3时20分,经过协调,一艘40马力的渔船开到了鲸鱼搁浅处,用绳子绑住了鲸鱼的尾部,慢慢向深水区拖拽。由于马力太小,拖拽了50多米后,被迫停止。之后又紧急从附近渔港调来一艘60马力的渔船,拖拽着鲸鱼慢慢向深水区移动。经过一个多小时,拖拽了大约一公里后,到达了深水区,渔民解开了绳索,但是鲸鱼却一直没有浮出水面。

  郭同友说,在第一艘渔船拖拽鲸鱼的过程中,鲸鱼一直在挣扎着反抗。但是当一不小心把鲸鱼的身体拖翻转过来,使得肚皮朝上了好长时间后,鲸鱼就没有了动静。在第二艘渔船拖拽的过程中,鲸鱼也一直没有反抗。“现在鲸鱼生死不明,要等到明天落潮后才能知道是死是活。”

  日照市海洋渔业局渔政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鲸鱼搁浅日照的现象十分罕见,这头鲸鱼估计是受了伤,导航系统出现了混乱,才搁浅在了海滩上。

  日照市海洋渔业局副局长、水产研究所所长孙玉忠告诉记者,由于鲸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发现搁浅的鲸鱼,应该想法放生大海。不过,在深冬季节的近海海域发现如此大的鲸鱼,实在是极为罕见。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公务员男速配金融剩女 婚后俩月闪离当街撒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