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新华社:海尔,激励每个创客成为“最美奋斗者”

2019-11-05    海尔官方微信公众号

11月1日,新华社客户端发表评论文章:《海尔:激励每个创客成为“最美奋斗者”》,全文如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最近一段时间“最美奋斗者”频繁霸屏网络,他们秉持初心,不断超越自我,变不可能为可能,让我们相信奋斗的意义。社会发展离不开“最美奋斗者”,奋进新时代同样需要“最美奋斗者”。

“最美奋斗者”如何涌现?如何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这是企业和社会共同要去完成的一项时代课题。

近日,海尔集团公司第七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释放了一个关于“奋斗者”重要的信号,那就是全员创客机制的进一步强化。

2020年底,实现万人持股

海尔全员创客机制全称为“创客合伙人激励与约束机制”,它不同于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也不同于委托代理的激励机制,而是通过高分享高增值,让每个员工通过创造用户价值来实现自己价值的最大化,这也意味着员工不仅能够实现劳动所得,还能分享资本利得。

在全员创客机制下,海尔的创客激励范围从最初的600人扩大到去年底的2000人,而到明年末,这个数字将达到10000人。

这是个什么概念,通俗一点来说,就是到2020年底,海尔将实现“万人持股”,这对海尔企业本身来说是一个大事件,而对努力奋斗于海尔的员工来说,同样也是一个大事件。

从600人到10000人,激励范围扩大了16倍,而这个数字在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对于激励对象,职代会上也作出了阐释:创造用户价值实现高分享高增值;打造生态品牌和生态场景;孵化创造物联网新物种,这三类优秀的链群创客都可以抢入到海尔的创客激励平台中,分享企业发展的红利。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要够努力、肯奋斗、敢创新,只要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出价值,就都有可能享有企业的股权。这从另一个侧面展现了一个企业的开放和包容,愿意把企业的收益让渡给员工,让大家共创共赢共享,同时,这也是海尔作为一个时代企业,在“最美奋斗者”这张时代答卷上的不断探索和实践。

全员创客,千条江河归大海

在西方国家盛行的“委托—代理”机制中,普通员工是组织的附属,“股和权”与普通员工没有任何关系,当然也就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激活全员活力的难题。

而全员创客机制不仅无差别地面向全体员工,更把实际的决策权、用人权、分配权让渡出去,将管理的客体成为管理的主体,让每个人都可以围绕着社会难题、用户痛点,与用户、资源方共创,让每位创客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能实现高分享高增值,让每个人都拥有了获得“股、权”合一的机会。

通过全员创客机制,海尔全体小微员工“千条江河归大海”,围绕着用户美好生活的体验,形成了“奋斗者”不断涌现的壮丽景象。

海尔旗下已有上市企业4家、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12家,A轮以上创业公司66家,天使轮、种子轮创业公司200多家,孵化加速的创业项目300多个,孵化小微4000多个……

奋斗,是我们的底色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奋斗的底色是勤劳勇敢、拼搏进取,也是创新创造、获得价值。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涌现了一批批不平凡的奋斗者,他们共同创造了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

海尔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企业,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如今,海尔通过全员创客机制激励每一名员工,让我们每一位员工都有机会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美奋斗者”,解决了长期以来将人放在管理之下的问题,让能动的人、自由的人、全面的人在组织中涌现,充分激活人的发展潜力。

这种实践为搭建奋斗者自我实现的平台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如果每个组织都能充分发挥人的潜力,那么“最美奋斗者”就能源源不断地自涌现。

进入新时代,面对全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不仅需要奋斗者,同样需要创造奋斗者的土壤,释放创新活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通过充分发挥组织的价值,以全员创客机制探索激励员工成为“最美奋斗者”的管理模式,精准激活组织里的“人”——这个最具创新活力的要素,提供让每个人自我实现的沃土,让每个创客都成为“点燃的火把”,唱响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之歌。

-END-

海尔集团版权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B Y /

编辑:石头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