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市北区打造中车科技产业新城

2019-11-0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余瑞新

本报11月3日讯记者今日获悉,市北区将结合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规划,依托中车四方所技术研发优势,搭建创新集聚平台,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核心系统为产业引领,以工业遗产保护、城市更新和红色文化传承为主线的中车科技产业新城。

四方机车厂始建于1900年,由于产业发展需要,四方机车厂已迁址,厂区内大量工业建筑、树木、设备等保存完好,具有浓厚的工业文化底蕴和生态基因。为再现四方机车厂在蒸汽机车时代的辉煌,市北区将以杭州路16号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为契机,突出工业遗产开发特色,形成以中车科技研发产业为主导、以新兴产业为补充,融入红色文化、机车工业文化和特色商业的新城,建设中车四方所新总部和轨道交通基础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孵化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行业检测认证中心。力争到2022年,中车四方所“一总部四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幼儿园及中小学校舍、7.7万平方米工业遗产保护施工全部完成,成为产城融合、产业集群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中车四方智汇港工业遗产保护区域根据保护强度区分为风貌保护区、风貌织补区、要素呈现区和特色延续区4个部分。其中风貌保护区以风貌整体保护、外部修缮内部改造为主,拟建设大型购物商场、博物馆、创意设计工作室;风貌织补区以空间垂直织补、新旧共生融合为主,拟建设中车四方所“一总部四中心”及办公、科研场所;要素呈现区以保留部分遗存和构件、进行大范围更新为主,拟建设城市公共设施、居住配套等;特色延续区以维持工业肌理、进行空间再造为主,用于学校等大范围用地的配套建设。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将依托原厂区丰富的工业遗存,融入五四运动、工人运动等红色文化内容,建设纽带广场、城市文化展馆、城市历史博物馆以及厂办艺术酒店,并通过文化轴连接青岛党史纪念馆所在的海岸路街区及周边海云庵商圈;利用原露天料场建设工业文化体验公园,利用原厂区建筑建设 MINIMALL、艺术创意集市和花车巡游长街等具有中车特色的商业园区;利用原厂区树木及建筑,建设中车工业行道树公园、铁轨公园;依托杭州路河打造杭州路河生态湿地公园和BIG V城市藤蔓公园,让区域内的产业、城市和居民之间富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