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10-25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使青岛又一次站上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风口。特别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发来贺信,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的最强音,为我们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坚定了信心和决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姜波说。 

姜波表示,制造业是青岛挺立改革开放潮头、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放大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效应,用好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平台机遇,坚定不移“引进来、走出去”,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坚持高水平“引进来”,深化产业精准招商。峰会期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向参会嘉宾宣传推介青岛产业政策和发展机遇,组织全市80余家重点行业领军企业参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高端化工等7场重点产业路演,30多家参会跨国公司表达了来青投资合作意向。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密切跟踪回访本次峰会参会跨国公司的投资合作意向,争取投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紧紧抓住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永久落户青岛机遇,聚焦“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7+N”重点产业领域,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跨国公司、领军企业等重点招商对象,制定完善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更加精准化和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政策,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精准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大项目,引领产业向高端迈进。 

另一方面,坚持高质量“走出去”,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改革开放以来,以海尔、海信、双星、青岛啤酒、中车四方为代表的青岛制造企业通过跨国并购、海外设厂等方式走向国际、布局全球,成为中国本土跨国公司中的佼佼者。下一步,要研究制定《关于鼓励企业并购整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支持青岛制造领军企业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质量开展跨国并购,高水平建设海外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产业园区,在更高、更大的平台上整合各种要素资源,带领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抱团出海”,更高层次融入国际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打造更多优质跨国企业。 

姜波表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还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制度创新与流程再造,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政务服务环境,有效激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新贡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张晋 任晓萌 孙欣 王冰洁 王娉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