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智算闪耀启幕,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为千行百业注智赋能

2024-03-29 15:55 来源:青岛移动
分享到:

3月29日,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正式亮相、全面开放运营,其作为中国移动在山东省内落地运营的最大规模智算中心,是融入全国、辐射全省的北方重要新型算力枢纽节点,以智能算力激活新质生产力,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算力基础设施和服务供应商,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算力”基础设施,明确“N+X”新型智算中心布局,按照总部统筹、分省建设思路,优先启动全国N节点的规划建设。此次正式发布亮相的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为中国移动在全国建设的11个区域节点之一,首期投资超5.5亿元,以高性能智能集群算力为核心,采用国际主流算力和国产头部算力双平面设计,2024年算力总规模达825PFLOPS。

image.png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全面采用液冷技术,配备四重电力保障,创新性引入RDMA技术,参数网络带宽达200GB,数据吞吐量达TB/s级,为大模型带来极致通信效率,最短训练时间。依托移动云自研智算平台和国内顶尖算法调优队伍,可支撑超大规模、超高复杂度的模型训练、推理全场景应用和国产化适配需求。

image.png

面向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山东移动践行“数即万物,智算未来”的理念,积极探索数字经济的新路径。基于多元智算资源,全面开放生态合作,深度融合本地优势产业数据,在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行业应用标杆。

在政务领域,依托移动云自研智算平台和九天大模型能力,助力枣庄、滨州等多个地市构建智慧政务AI引擎,辅助政务决策、优化城市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公众满意度,有效提高政府管理数智化水平,推动数字政府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在教育领域,丰富AI教学及科研算力资源、创新AI人才培养模式,将人工智能(AI)与高性能计算(HPC)相结合,为青岛某高校建设了一套安全、高效的智算超算专属云平台,深化产、学、研协同,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提升高校综合竞争力。

image.png

在医疗领域,借助医疗大模型智能诊疗和医学影响智能识别技术,为济南某医院客户提供临床AI科研支撑等一体化服务,构建精准远程医疗系统,助力攻克复杂科研难点,提升诊疗效率,减少误诊率,改变传统医疗模式,为患者带来优质的就医体验。

在制造领域,为青岛某服装公司提供AI智能算力一体化服务,通过机器视觉和AIGC技术软硬件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助力其企划-设计-生产-营销全流程智能化管控,为企业“量身定制”智能化方案,实现实时同步采集生产数据、可视化管理,助力企业生产效率提升20%,推动服装产业全链路降本增效。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正式投入运营后,将以其强大的算力资源,提供“新互联、新存储、新算效、新平台”社会级智能服务,开启数字化赋能新征程,成为连接未来、赋能千行百业的重要载体,推动“AI+”数字经济赋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山东移动将以本次智算中心的落地启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公司在算力、技术等方面的卓越优势,进一步开放生态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助推新一代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