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通集团参加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 介绍公共数据运营试点工作进展

2023-12-15 10:11 来源:华通资本
分享到:

近日,数字青岛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青岛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专项行动和保障措施四部分,涉及15项重点任务和51项具体措施。12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行动方案》相关情况。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艳,市大数据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万波,城阳区委常委、副区长、新闻发言人夏英平,青岛华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亮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image.png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自2022年来,国家和山东省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对数据要素发展作出长远部署。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工作。去年8月以来,青岛市通过公共数据运营撬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不断完善数据相关制度规范,推动数据交易平台建设,打造数据要素生态体系,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学习借鉴北京、上海等地经验做法,结合青岛实际,制定了《青岛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image.png

王永亮就华通集团开展公共数据运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华通集团自承担青岛市公共数据运营试点任务以来,通过推进平台建设、场景拓展及生态培育,不断深化“以公共数据运营撬动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模式,在已建设的公共数据运营平台基础上,积极开展数据要素素养培训,有序推进数据资产化。正在联合全国30多个机构编写《2023公共数据运营年度发展报告》,输出“平台+场景+生态”的公共数据运营模式。他分别从平台建设、场景拓展、生态建设、数据资源入表、数据资产登记评价和数据要素素养培训等六个方面作详细介绍。

下一步,华通集团将继续以青岛市公共数据运营试点为契机,在市大数据局的指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青岛市公共数据运营平台,组织数据要素相关理论和实务培训,不断丰富“以公共数据运营撬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模式。同时,充分联合数据服务、资产评估、会计、审计、法律、银行、金融投资、数据安全等多方力量,融入全国数据要素生态圈,携手更多地市开展公共数据运营和数据资产评估探索实践,构建数据资产流通链、服务链、价值链及生态链,为青岛乃至全国提供更多的实践成果和创新经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