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正式启用

2024-03-29 15:59 来源:青岛移动
分享到:

3月29日,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山东移动主办,青岛移动承办的“2024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发布会”在山东青岛举办。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福宾,山东移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锋,重要客户及行业伙伴出席会议,共同围绕智算中心如何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展开探讨。

image.png

image.png

会上,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发表致辞,对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赋能区域产业转型,推进青岛数字化建设做出的贡献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的落地,是全市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里程碑,将大力提升青岛市算力供给能力,有助于加速人工智能等产业集聚发展,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竞争力。

image.png

山东移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锋在致辞中表示,山东移动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构建“3+3+16”的算力资源池,积极参与全省大数据能力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融合创新,以智算为引擎,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image.png

会上,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青岛节点是中国移动在全国建设的11个智算区域节点之一,首期投资超5.5亿元,智能算力规模达825PFlops,经省内行业调研,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全面采用液冷技术,配备四重电力保障,创新性引入RDMA技术,参数网络带宽达200GB,数据吞吐量达TB/s级,为大模型带来极致通信效率,最短训练时间。青岛节点采用双平面算力设计,依托移动云自研智算平台和国内顶尖算法调优队伍,可支撑超大规模、超高复杂度的模型训练、推理全场景应用和国产化适配需求。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加速AI生态对接,驱动创新企业成长,带动龙头企业加快布局,进而构建起以AI算力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体系,推动山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image.png

山东移动与青岛大学、国实科技、科大讯飞等十八家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围绕AI算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image.png

活动现场,青岛市数据要素产业园算力专区正式揭牌成立,将进一步激活青岛数据要素,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发展,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

image.png

来自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九天研究院、中移集成及华为、中兴、科大讯飞、百度、轻链、新壹、超聚变等生态伙伴的专家围绕智算如何赋能人工智能产业升级进行主题分享,并就当前智算、大模型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开深度探讨。

未来,山东移动将以本次中国移动智算中心(青岛)节点落地为契机,充分发挥其在算力、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全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移动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