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品金陵冬季新味 享整冬龙气腾腾 南京大牌档冬季上新

2023-12-15 15:19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张力伟)即日起2024年3月4日南京大牌档冬日新味登场,展开别具一格的全新菜单。南京大牌档本季上新,以“虎踞龙蟠”为主题,从新菜之形,新菜食材,新菜之韵,均围绕“龙气之味”推出。

龙年即将到来,人们在生活中盼望增添一点龙气,博得好彩头,吃龙菜添龙形收获活力满满的一天。

三国时期,诸葛亮路过秣陵,也就是现在的南京,赞叹这里龙蟠虎踞,是帝王之都。南京的龙气起于宁震山脉过镇江进入南京,最后在钟山结穴,正好盘踞在南京城东方的青龙位,龙气扩散到整个城市,此龙气亦归于金陵菜,这里的人们吸龙气吃龙食,从而成就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帝王之都。

南京大牌档焕新冬季食单,传统金陵风味搭配冬季时令食材,“有龙则灵”在大牌档遇见金陵!纳时令之味,聚古都之景一同在时令美食中感受金陵的风味流转。

虎踞龙盘以“形”传“神”

虎踞龙盘研发灵感:

“钟山龙盘、石头虎踞”,千年前,诸葛孔明奉刘备之命出使孙吴,途经秣陵(今南京),登石头山(今清凉山),远眺钟山,近看石头城,有感于南京的形胜之美,驻马而停不由得发出如上感慨。从此,“虎踞龙盘”便成了南京的名片,一直沿用至今。

新味赏鉴:

功夫大厨受此启发,今冬特创制菜品“虎踞龙盘”。金陵大盘汇聚虎皮青椒塞肉、虎纹花菇、虎皮鹌鹑蛋,将黄鳝切段盘起龙形,傲首其中,玉盘珍馐、馥郁香浓,在袅袅热气中上演一场南京城的舌尖诱惑。

八仙过海活色生“鲜”

八仙过海研发灵感:

“八仙过海”作为流传颇广的民间传说可谓家喻户晓,但你知道这里还藏着八样江南风味吗?

传说当年八仙游历人间,在江南一带遇见恶蛟龙;八仙合力将蛟龙制服,并留下了八件法器,幻化成了“水八仙”,从此风平浪静,江南物产丰饶。八仙如何制服蛟龙,后人不得而知,但水八仙却是真能制服老饕们的叼嘴巴。

新味赏鉴:

八仙桌上坐八仙,一品鲜灵水八鲜。茨菇、莼菜、芡实、莲藕、菱角米、马蹄、茭白、蒲菜八鲜清灵登场,水嫩鲜美,徜徉在奶白鲜美的鱼汤之中,荡起粼粼水波,层叠交织的口感引人梦入江南。

鸡汁酱肉手剥笋 “鲜”入我心

鸡汁酱肉手剥笋研发灵感:

如果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冬腌风腊,那红润喜庆的酱香肉与山野至味鲜笋的相逢,便是冬日里最好的证明,烹煮烟火,犹如草莽气息邂逅江南婉约,相得益彰,令人惊喜。

新味赏鉴:

热气腾腾的蒸锅化解了山味与腊味的相思之苦,热烫的鸡汁再填上一味鲜香,咸香酱肉混着爆汁豆腐一起在嘴里迸发,紧实与软糯、肉香与豆香充盈唇齿之间。保留笋衣的笋子吸饱了鸡汁鲜味,鲜爽细嫩,边剥边吃,一番“鲜”滋味别有情趣。



青苹果鸡油菌老鸡汤 数九“熬”鸡

青苹果鸡油菌老鸡汤研发灵感:

一入冬,中国人最记挂的日子必少不了冬至。作为二十四节气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既是节气,也是节日。古时人们都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有“冬至大如年”之说。金陵文人会在冬至举办消寒会,亲友相聚、宴饮作乐,名曰“暖冬”。冬至一到就开始“数九”了,传统的金陵人家,会准备熬一锅热腾腾的老鸡汤来御寒,而且会“一九一只鸡”,吃到九九结束,以期来年有个好身体。

新味赏鉴:

每逢冬时,南京大牌档也会特地备上这一锅金陵数九标配。精心熬煮数小时的老鸡汤,汤碧清、肉滑爽、骨酥烂,被誉为“四大名菌”之一的鸡油菌为其增添了一丝山野的灵气。青苹果的融入是点睛之笔,鸡汤鲜香不腻而有回甘,一碗下去,将严寒带来的惫懒一扫而清,暖心暖胃。

冬季饮品取自草本古方冬暖意浓 色彩纷呈

一路参花双柚饮

一杯一根参,花重金陵城。萃取新鲜水果青白双柚,用清冽果香中和人参的淡淡苦味,颇有“咽喉伴侣"-陈皮柚子参之食感。饮时清香暖润,饮后甘润舒爽。玫瑰花香恰到好处,新年伊始一路参花。

龙的传人新春礼盒开启好运

龙的传人,传世传家。年将至,最“贵重”的年味,就在南京大牌档新年礼盒。

腊味从南到北,深受人们的喜爱,而金陵的腊味是可贵的,因为这里的人们只有过年前后才去制作腊味,其余时间是不制作的,人们把一年中最好的食材与对来年的向往,都凝集在一份腊味之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