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让垃圾分类低碳循环插上自然教育的翅膀 城阳红岛街道中心小学引来全国自然教育专家

2023-07-06 11:17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任俊峰)“我们城阳区红岛街道中心小学师生从内心感谢城阳区垃圾分类办支持的厨余堆肥循环项目,联结了儿童参与垃圾分类、劳动教育和校园绿化,形成儿童看得见、可参与、有收获的绿色循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期待以此为载体学习提升开展自然教育的能力,让垃圾分类低碳循环插上自然教育的翅膀!”6月19日,红岛街道中心小学纪建宁校长与质兰基金会秘书长张颖溢博士、上海辰山植物园王西敏博士、青岛海洋研究会王松林老师等在“从垃圾分类切入自然教育实践恳谈会”上真诚交流。

城阳区红岛街道中心小学从2022年初至今进行垃圾分类-厨余落叶堆肥-生态种植实践探索已经有3个学期,建成了200多平方米的校园垃圾分类厨余落叶堆肥站,实现了厨余就地资源化利用。专家们应邀来到校园厨余落叶堆肥站,看见四个不锈钢堆肥箱里都有不少棕色落叶。堆肥项目负责人肖娜老师如数家珍地介绍说,她带着小学生们组建了“小小堆肥师”团队,学生们形象地起名《我们一起来做“大地汉堡”》课,课程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模式,将学习主战场带到户外,与蓝天白云相随,以花草树木为伴,沐浴着阳光,学习着新知,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劳动课。课上,从垃圾分类知识引入开始,从厨余堆肥的原料、原理、意义、方法步骤等全方位地进行讲解,随后,又让“小小堆肥师”团队的队员们参与堆料配比、测温、测高、记录、翻堆、筛肥、出肥等全过程,在这里上真正的劳动课和自然观察课,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大幅提升,真真切切地感受和理解垃圾分类自然循环的意义。

孩子们对自己的劳动成果特别珍惜,学校的堆肥产品很是抢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学校设计了以“废”易“肥”的活动,学生用自己积攒的可回收垃圾换取小伙伴们制作的“有机堆肥”,再次深化孩子们垃圾分类的行动和习惯。 

专家们在校长老师的引导下来到堆肥开心农场。为了让孩子们有机会体验种植和自然观察,学校投入建设1500平方米的种植区,春天孩子们播种的蔬果,现在已经长得一片碧绿,得知老师们正在用心地探索药食同源植物的自然观察,专家们给予积极的支持和肯定。

质兰基金会秘书长张颖溢博士表示,红岛街道中心小学从垃圾分类切入自然教育的实践,把自然教育与垃圾分类生活习惯的养成、自然生态的观察保育有机结合,提升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和素养。质兰基金会愿意出资支持肖娜老师参加全国自然教育大会,支持和陪伴红岛街道中心小学探索适宜的方向。上海辰山植物园王西敏博士也表达了积极的支持意向。

当天下午,青岛你我创益社工机构的培训主任封双老师分享了协同城阳区垃圾分类办支持学校从垃圾分类切入自然教育、建设自然公园低碳循环宣教基地、开设系列垃圾分类自然研学课程、共创《家-校-社绿色联动链》等具体做法,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