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强作风护航发展,“小切口”司法为民

2023-06-06 15:15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戴谦 通讯员 时满鑫

本报6月5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以学铸魂”筑牢政治忠诚,“以学增智”大兴调查研究,“以学正风”提升作风能力,“以学促干”践行司法为民,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青岛中院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全面学、重点学、带头学、普遍学相结合,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制定《在全市法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实施方案》,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聚焦难点堵点问题明确17方面重点调研内容,配套建立院负责同志领办、绩效考核等制度,推动解决难题,全面提升法院高质量发展水平。

围绕“以学正风”提升作风能力,青岛中院着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引导干警在严于律己中打造优良作风,在负责任、严管理中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在推动司法作风能力常治长效上下功夫。制定《关于推动司法作风能力提升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聚焦政治作风、群众作风、庭审作风等提出29条举措,围绕拒做“六型问题干部”,开展自查自评、主题宣讲等活动,锤炼干警愿担当、善担当的作风能力。二是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深入开展“深化司法作风能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加大司法供给力度,发挥创新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会同5家单位深化司法行政协同保护,将胶东经济圈巡回审判工作站增设至7处,审理的案件1件入选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4件入选山东法院10大知识产权案件。大力强化要素保障,深入开展“蓝色风暴”执行行动,围绕招商引资需要,执结位于东部商圈核心区、涉案金额8.8亿元的百丽广场案,通过靠前化解、强制腾迁等方式,为上合能谷、北汽零部件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落地释放土地资源444.3亩。探索将老企业搬迁政策与市场化法治化路径相结合,一揽子解决75件执行案件,成功整体盘活“白樱花”青岛知名老品牌,入选最高法院第一批能动司法(执行)典型案例。三是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出台《审判业务专家导师式培养高层次法律人才的实施意见》,全方位指导青年干警岗位成才,推广深入金融机构、党政机关等“驻在式”学习方法,培养懂专业、精法律的复合型人才。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持续推进繁简分流,全市法院126个速裁团队办结案件1.7万件,占结案总数的22%。健全业务指导机制,组织审判业务专家赴基层开展提质增效宣讲,推动提高办案水平。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办结案件12.2万件,平均办案周期62.1天,员额法官人均办案100.6件,一审案件被发改率同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围绕“以学促干”践行司法为民,青岛中院以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人民情怀,增进人民感情。一是发现司法实践“真”问题。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立足法院职能职责,结合市委巡察、“三项”督察巡查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动态化问题清单,注重以“小切口”改实改细,如专项整治联系法官难问题,通过官微公布全市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座机电话,明确12368转办工单“5日必回复”,努力实现“有诉求必回应”。二是推出为民司法“实”举措。积极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加强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接,今年以来共诉前化解纠纷3.2万件,在全省法院占比16%;针对商品房逾期交付、“小违重罚”等问题,共制发司法建议33件。聚焦证券期货纠纷高发群发态势,与青岛证监局签署《诉调对接工作实施细则》,以35条措施把相关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在诉外。护航群众权益“最后一公里”,攻坚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难题,推进人民法庭直接执行机制改革,推动建立涵盖36家协作部门的全省最大执行联动综合体,相关做法获最高院简报刊发推广,今年共开展系列执行行动162次,执结案件3.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201亿元。三是建立服务群众“新”团队。中院成立“靓党徽、展风采、建新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服务团,全市法院6个服务团、300余名青年干警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青年活动,通报表彰16个青年工作先进集体、23名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青年先锋,激励广大青年干警以司法服务成效不断擦亮“青法先锋”党建品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