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讲好有知有味有趣有料的思政课

2023-06-06 15:15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萍

本报6月5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开放大学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多种办学模式的“大思政”高质量发展生态,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培训,讲好有知有味、有趣有料的思政课,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办好思政课,必须紧紧抓住思政课教师这个关键因素。青岛开放大学积极构建“书记校长领学+专家学者讲学+专兼职教师研学”的“三学模式”,从队伍建设、结构优化、素质提升三个层面组建了6支专兼结合的高质量教学团队,为发挥好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保障。学校将课程思政建设内容和要求纳入骨干教师培训、课程思政专项培训、学科专题讲座等培训活动,举办课程思政暨廉洁教育教学设计大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清廉家风”微课比赛,开展讲座、教学观摩等各类交流活动,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着力提升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搭建课程思政交流学习平台。

面对规模庞大、类别众多、层次多样的8万余名学员群体,学校充分发挥开放大学体系与信息技术优势,创建教学资源、创新学习方式,推动思政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近400个5至10分钟的“大片式”微课程,采取模块化、专题式学习,重新谋篇布局,细分每一专题知识点,把音视频、图片、动画等作为核心要素,让书本上的文字“活”起来,将价值观、理论评述“化整为零”融入故事中,体现出时代感、创新性。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每个学生学习过程的各个环节,从中总结提炼出教学重难点,持续改进课程资源建设。通过不断优化教学资源,学校思政课程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与针对性不断增强,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思政课学生满意度均在90%以上。

青岛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创新,深入社区,开展全民百姓思政教育进社区进课堂等系列活动,从平台、教学、课程、活动多元化形成特色化社区(老年)思政教育模式创新。学校组织教师走进大枣园、新世纪学校等社区和学校开展多场专题讲座。依托青岛全民学习网和汇学琴岛电视课堂学习平台,探索“互联网+百姓思政教育”数字教育模式,线上线下参训达69万人次,建设“1+X”社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与青岛漫画家协会共同成立廉洁文化宣传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活动,丰富廉洁文化载体,形成了传播正能量的生动教材。

基于继续教育、社会培训功能,学校通过专题培训、辩论赛、思享会等形式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培训,打造课程思政大平台。在青岛市“双基”公务员培训中,通过红歌比赛、朗诵等形式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同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课堂搬进车间、工厂和温馨巴士上,让城运集团、明月海藻集团等多家企业的1000余名职工同上“思政大课”,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思想新洗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