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城阳:营商环境"劲风"常吹 外贸企业"扬帆起航"

2023-06-02 17:24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日讯(记者 任俊峰)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一二类企业平均退税时间为1.5个工作日,按时办结率100%,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出口退(免)税11.4亿元……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今年以来,青岛市城阳区深入贯彻主题教育“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的要求,积极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政策落实过程中,积极推动外贸企业精准、快速、便利享受政策优惠。

作为世界第一的油锯品牌——德国斯蒂尔集团在亚洲投资设立的最大生产基地,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青岛)有限公司的40多个动力工具品类产品线上,各类机械陆续下线装箱,从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运往德国及世界各地。

“税务部门的出口退税申报流程非常便捷!为出口退税速度点赞!”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青岛)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琼丽表示,“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后,第二天就收到了出口退税款,流程十分高效。”作为出口退税企业,企业在办理出口退税过程中享受到了“容缺办理”政策,出口退税审核办理畅通无阻。

为保证出口退税政策能落到实处,为企业发展提供“税”动力,城阳区通过对多主体、多维度数据的智能分析、逻辑校对,精准客观地为出口退税纳税人开展分类分级管理,同时建立一类企业直联制度,为每一户一类企业分配“专属辅导员”,一对一辅导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相关事项,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非接触式”“容缺办理”服务范围不断拓宽。

目前依托电子税务局,城阳区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实时在线指导系统操作、跟踪业务办理流程、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实现全程网上填报“非接触”,手续资料“再精简”。

“现在从提交退税申请,到递交退税材料,再到查看退税流程,都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操作,在办公室里操作一下,出口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真是太方便了。”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玉龙对城阳区“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表示肯定,“今年以来,公司申报并办理出口退税1400余万元。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更有信心走出国门,让企业生产的农药产品走向世界。”

针对退税申报“出口货物收汇情况”填报中存在的堵点痛点,城阳区制作了《出口退税政策解答系列(一):超期申报出口退税〈出口货物收汇情况〉如何填报》操作指南,帮助出口企业完成往期出口退税申报,进一步提高申报准确率,实现税款应退尽退。

“之前从来没有申报过往年的退税,正发愁怎么填写收汇情况呢,现在有了操作指南,操作过程清晰明了,可省了不少工夫。”青岛齐正源商贸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张会计欣喜地说道。

未来,城阳区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建设要求,立足出口退税数智化升级出新招见实效,以良好税收营商环境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让营商环境“劲风”常吹助外贸企业“扬帆起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