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拿着“手电筒”从后往前照,全力解决项目难点

2023-06-06 15:15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博

本报6月5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坚持以招商引资质量和市场主体满意度为标准,锤炼一流作风、锻造一流队伍、铸就一流事业,突出抓好“四个聚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聚力群众办事,让每一位办事群众体验感更好。青岛市民中心日均办事群众8000余人,高峰期达到9000多人。“来的都是客,但不是人人都满意。”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从小切口破题,主动前置服务,将青岛市民中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搬至青岛市民中心一楼,直面办事群众,紧盯市民需求,做到迎接群众来,目送群众走,为市民提供导服指引、办事指南、帮办代办等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在青岛市民中心开设“市民会客厅”,增设意见受理专区,面对面倾听办事群众意见建议;与12345、“青诉即办”等平台联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解决渠道,立整立改、逐项反馈,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建立起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把政务服务窗口当作为民服务阵地,领导班子带头不定期对办事窗口开展“扫街式”查访,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整改在一线。

聚力项目建设,让每一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速度更快。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三处处长苏鹏介绍:“我局负责项目建设审批链条的最后两个阶段,我们可以拿着‘手电筒’从后往前照,清楚掌握整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为更好服务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市行政审批局加强部门之间协同,强化上下两级工作联动,统筹市、区两级审批服务资源,挑选60余名核心业务骨干,组建重大项目服务“金牌团队”,为省市重点产业项目、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以及市办实事项目等,提供“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线服务、一项一策、一体推进、一帮到底”的全链条审批服务。同时,打造集展示、调度、办公“三位一体”的线上服务云平台和线下服务专区,对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目前,首批服务的405个省市实施类重点项目中,已有319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剩余的86个项目,“金牌团队”逐一走访调研,为项目单位提供“一对一”服务。

聚力企业发展,让每一类经营主体满意度更高。“我们充分利用企业开办专区这个与市场主体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不断优化功能布局,主动听取企业诉求,收集意见建议,畅通与市直部门、区(市)审批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第一时间解决市场主体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服务一处处长孙明介绍,坚持换位思考,准确了解企业的所忧所盼,在全市推出经营者变更、跨区迁移服务,申请人只需在迁入地提交申请,最快十几分钟即可完成迁移工作,变“最少跑四次”为“最多跑一次”,助力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本系统先进典型张大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张大为工作室”,带动全体工作人员学榜样、强业务、优服务、比奉献,让更多“大为式”干部不断涌现。今年1至5月,全市企业登记注册办结29.6万件,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90.6%,位列全省第一。

聚力资源配置,让每一笔公共资源交易效能更优。市行政审批局不断扩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面,实现所有工程项目招投标的全流程电子化。今年1至5月,全市完成交易项目3273个,同比增加30%,交易总额803.54亿元,服务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20余个。其中,矿业权、用能权进场交易额1.3亿元,实现零突破。大力推行电子保函,取消服务类、采购类交易项目投标保证金,年均释放流动资金约75亿元。积极开展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项目的历史沉淀保证金核查清理,共清退历史沉淀保证金3282.6万元,涉及经营主体379家、项目341个。在此基础上,市行政审批局由点及面,开发完善投标保证金自动缴退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处长王青炜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积极争取农村产权规范化交易国家试点,同时,在全省率先探索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投”,破解CA(数字证书)跨区域互认难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