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坚持“小切口”明确“大思路”做到“真管用”

2023-06-03 15:21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本报6月2日讯 近日,市委编办与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开展“平台协同数据赋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市委编办向市政府办公厅赠送了第二批职能运行智能监管e平台端口账号,交付后,平台将与12345热线暨“青诉即办”平台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实现平台数据的共享共用,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质量,提高政务运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全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府办公厅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真管用”为目标,坚持“小切口”引领“大思路”,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坚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化专题学习,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时习学堂”线上讲坛,引导党员干部走上讲台、争当老师,打造全员全周期集体学习新平台、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针对办公厅年轻人学习热情高、底子好、经验少的特点,创新打造“午间沙龙”学习平台,利用工作日午休时间,组织年轻干部开展短小培训,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专业人讲专业事的方法,助力年轻干部丰富知识、增长才干。

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厅党组聚焦市委确定的18个方面调研重点,研究确定了12个调研课题,制定主题教育调研清单,由党组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办公厅各处室结合各自业务工作和年度业务课题,确定了27个调研课题,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扑下身子、沉到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80次,听实话、察实情、办实事,切实把调查研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坚持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事往基层办,各党支部一对一与基层单位党组织建立联系服务关系,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现场体悟、场景体验35次,抓党建、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实现基层更稳固、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围绕加强党建联建、队伍培养、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与结对共建社区共同实施共建“社区微脑”便民利企服务平台等3项重点结对共建项目,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共商共赢长效机制。以办公厅青年干部为主体,组建“红色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到结对共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双报到”工作走深走实。发动全体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协助社区党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治理服务中当先锋、作表率。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用好寻标对标、问题整改、服务民生等方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新成效。运用数字化手段,打造“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受理诉求9.64万余件,其中9.57万余件在区市、街道平台得到解决,占比99.27%,让大多数诉求在更靠近群众的“家门口”直接解决,群众满意率高达98.49%。精心组织实施16项市办民生实事和民生领域集中攻坚行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生活得到新改善、群众满意度得到新提高。依托青岛政务网创建高水平线上“政策问答平台”,打造覆盖10个区(市)、36个政府部门,涉及22个主题领域的实时在线、智能答疑政策咨询新载体,以政策问答唱出惠民“好声音”。会同口岸有关单位研究制定2023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24项措施,进一步打造口岸营商环境建设示范高地,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