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地铁·精彩工班长 | 张亚平:青春无悔 在尘土飞扬中诠释担当

2020-11-26 11: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已开通线路4条、安全运送旅客5亿人次、最高日客运量84.88万人次……自2015年首条地铁线路开通以来,青岛地铁担负着城市交通“大动脉”的重任,用高效、贴心的高标准服务,展示美丽岛城的独有风采。

这背后,是青岛地铁人一如既往对岗位的热爱、对标准的坚守、对服务的执着……地铁人中,有一群基层管理者,他们是一线生产班组的基层管理单元——工班长。作为团队的“领头羊”,工班长是落实工作部署、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提供优质服务的关键少数,也是地铁管理和技术人才的重要来源,他们为精彩的青岛地铁事业而奋斗,更为千千万万乘客的精彩旅途默默奉献!

今天,让我们通过《青岛地铁·精彩工班长》系列报道走近他们,感受他们青春灿烂又平凡无奇的地铁生活。

她,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始终将安全运营的理念铭记于心;她,常葆热情,守望初心,浑身洋溢着一名年轻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她,善于学习,追求卓越,在参建路上为员工树立了一面闪光的旗帜。她就是运营三中心站务部红岛站区站区长张亚平。

身体力行,一心只为参建

2020年1月8日,张亚平调任红岛站区,全面牵头8号线站务筹备工作,从此,她带领9名站务人员开始了紧锣密鼓筹备工作。“认真负责,对车站管理有自己的认识和思考”,这是大伙对张亚平的评价。

筹备期间,车站内部未完成装修,通风系统未完成调试,空气净化器PH2.5值500竟然成了最优质空气值。环境复杂、条件恶劣、噪音大、空气差、湿度大等问题已然成为必须要克服的困难。在这种恶劣的条件下,张亚平立足现场、以运营需求为出发点,倒排定制计划,排除参建盲区,带领员工逐站熟悉车站内外部环境、查线核图、跟进装修及设备调试进度。为充分发挥运营介入建设期的有效作用,她陆续梳理人员编制需求、线路特点与难点、车站基本情况、设备差异度、亟待解决问题等筹备计划223项,推动筹备工作的高质量进行。试运行开始后,张亚平就把自己的工作地点搬到了红岛科技馆(方特)站。她坚持扎根现场,解决协调各类工作。刚开始试运行时,列车间隔长且下午不通车,上下班通勤成了问题。她就每天地铁转高铁回家,一张张高铁票诠释了她扎根一线的决心,也诠释了她对工作的拼搏和激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随着红岛站区人员的逐步到位,如何对新员工开展有效的换线岗位培训和重点业务培训,快速厘清理顺车站基础工作成了当务之急。张亚平牵头组织员工梳理安全、行车、物资各项基础工作,着重围绕8号线与既有线路差异夯实员工业务基础,提高业务水平,分别进行了站台门实操、电话闭塞演练、票务业务等专项培训,根据8号线现场实际特点,制定现场实操、视频学习、远程会议等多种业务提升方式,针对短板业务进行专项培训。通过每周一练、班前提问、岗上练兵等形式保障员工现场业务不脱节,在参建之余重温规章制度,强化员工业务知识。

为了提高参建质量,她首次建立站务核查标准库,涵盖物理环境、设备设施、业务操作等内容共计298项,建立10个车站参建情况简报,清晰掌握车站进度及问题,做到一站一管理。开发8号线设备及线路差异培训课件20部,制定红岛站区培训师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开发题库1025项,为站务员工到位培训,有效介入参建管理做好基础。

坚守一个信念,凝聚班组力量

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基层管理者,张亚平不仅注重自身的业务能力提升,还努力构建学习型团队,带领班组员工一起提高技术。工作中她处处率先示范,用专业、敬业感召和影响身边人,队伍管理上严格要求,实施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她总是强调:“细节决定成败,安全问题一定要认真、仔细,决不能出任何差错。”无论走到哪儿,她都反复强调的安全理念就传播到哪里,制度落实上,坚持严格把关、认真执行,从不马虎,目的就是正向引导员工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车站通过不断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明确安全职责,增强作业安全责任意识,实现站区全体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维转变。在工作中她还十分重视对员工安全方面的培养,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为了青岛地铁发展壮大,我愿意做地铁线上的一枚‘螺丝钉’,守土有责,不负所托。”张亚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追求卓越的路上,她不畏艰苦,在参建路上风雨兼程,一路追随着自己的地铁梦想,虽然并不轻松,却始终是一往无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