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张正洲:家乡青岛是我创业梦想起航的地方

2020-11-17 15:20 来源:青岛日报社
分享到:

22年前,十几名工人用几台简易的国产旧设备,一年下来产值十几万元;22年后,繁忙的制作车间设备轰隆,300多名员工年制造模具数达1000多套,企业年销售额过亿元……对于青岛雄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洲而言,家乡青岛是他创业梦想起航的地方。

a13518986fdbf7a5d306dd5b7dae914e.jpeg

雄风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二十多年专注技术研发,目前已发展为集汽车、家电模具研发、设计与制造为一体的大型专业模具产品制造商。谈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张正洲说,20多年前,他以创始人的身份,带着一帮农民工进军模具制造行业。“企业创办之初只有十几名工人,技术工四五个人,用着几台简易的国产旧设备,年产值十几万元,因为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随时会被机械配件加工的产业大潮淹没。当时我就意识到要想发展必须创新,在对模具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方向进行判断后,我们果断将眼光放在钣金模具制造上。”通过不断积累和学习,2004年起张正洲带领工人们转型钣金模具制造,2007年开始汽车钣金模具的制造,最初为青岛专用汽车厂制造模具配件,凭着过硬的质量逐步将市场发展到外地的汽车企业。

2010年前后,家用电器、智能手机等产业如雨后春笋,瞄准风口,张正洲便带着工人们开始了注塑模具的研发、制造,成为同行业中,为数不多同时拥有钣金模具和注塑模具规模生产能力的生产商。目前,企业年制造模具数达1000多套,年销售额过亿元。

在张正洲看来,雄风实业能够实现跨越发展,“人才”是最关键的推动力。近年来,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质量品质为核心,积极培养、引进高级技术人才,300多名员工中,专业技术人员达到200余人。同时,专门设立钣金模具事业部和注塑模具事业部两个研发中心,每年技术研发方面的费用投入达500多万元。通过不断引进新技术、研发新工艺,目前申请发明专利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形成以汽车内外饰模具,家电透明件、面板系列模具,不锈钢系列、连续模具为代表的核心技术。

“质量是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品质是价值和尊严的起点。”张正洲说,为保证产品质量零缺陷,企业先后引进国际尖端的数控设备及精密检测仪器50余台,引进模具行业专业ERP管理系统对生产计划全流程精确控制,满足客户整体交付工期的需求,同时,生产现场实行基于6S标准的精益化管理,全方位将质量管理接轨国际标准。凭借过硬的品质,目前,公司已成为海尔、海信和国内知名汽车、家电企业的A级供应商。

“我一直觉得,我和员工的关系更像是家人,现在公司里还有不少工龄十几年的‘老人’,他们见证了我的创业成长,因此不管谁家有困难了,我都必须要帮一帮。”张正洲说,“在企业内部,我们成立‘员工风险互助救助基金’,在员工及其家人生病住院期间,主动深入了解员工困难,及时送去慰问金和关怀。”同时,多年来张正洲一直在社会公益领域身体力行,通过参加扶贫等公益捐助,参与“同心工程”、千企帮村行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公益行动,带动村庄、村民共同致富,为社会奉献爱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