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人社部再发新职业国家标准!4个首次颁布“国标”的新职业,你了解多少?

2021-01-07 11:16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近期,人社部分别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颁布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等2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此前颁布的18个“国标”,我国目前共有20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其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4个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均为首次颁布!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复合型编程指挥官

2019年4月,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了包括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在内的13个新职业。所谓“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就是通过给工业机器人发送不同的语言和指令,让其按照预定的路径和姿态去运动,最终完成指定任务。通俗来讲,就是让机器人“乖乖听话”的指挥官!

2019年11月6日,上海, 2019进博会工业机器人。

趣味与挑战并存

搬运、码垛、焊接……这些过去人工干的活儿,现在由工业机器人就能实现。掌握不同型号机器人的编程语言,对各式各样的工业机器人进行调试与指挥,每一步操作都充满着成就感,这正是这份工作的乐趣所在。

然而,想让“聪明的”机器人听话并不容易,调试一台机器人花费的时间,短则五六分钟,长则两三天甚至更久。山东栋梁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工业与教育研究院院长刁秀珍介绍,“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要具备很好的学习能力,能够快速赶上整个技术发展的步伐,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因此,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首先要成为一个掌握编程、控制、机械等多项专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这正是这份工作的挑战所在。

2020年8月30日,广东东莞举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

应用范围广就业前景广阔

工业机器人的出现,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和品质,还能减少人工成本,有的甚至深入企业的“心脏”。目前,工业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家电行业、铸造行业等领域,涉及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7年,教育部、人社部和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测,到2025年,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人才缺口将达450万人。这也从侧面说明,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供应链管理师——挑战“速度与激情”

2020年2月,“供应链管理师”正式作为新职业发布,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供应链管理作为21世纪世界七大新兴学科之一,是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管理为研究目标的学科。它通过协同企业的外部竞争者、合作者、供应商、客户以及协同企业内部的各组织机构,让企业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审视自己和整个行业的发展,使之成为市场竞争的最终获胜者。

供应链“疫”勇军调兵遣将

供应链管理广泛适用于生产制造、能源、零售分销、交通物流、服务、商业以及军事等多个领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整个社会都见证了供应链的硬核力量。

火神山医院创造了十天建设奇迹,基建狂速的坚强后盾是生产物资供应、应急物流、医疗设备设施集成等供应链管理的快速响应和多方协同。

九州通医药集团关键时刻接手武汉红十字会物资捐赠和物流管理,极短时间内解决仓库管理、捐赠对应、物资调度、高效配送等问题,体现了物流供应链的管理力度、专业水平和效率突围。

海尔集团1月30日紧急上线COSMOPlat新冠肺炎战疫供需平台,帮助疫区需求和生产企业物资更精准高效匹配,彰显了信息技术供应链的强劲动力和关键支撑。

上汽通用五菱、富士康等企业加班加点,“跨界”生产口罩;水星家纺、红豆股份、波司登集团、海思堡集团连夜改造防护服生产线......一夜之间,工厂重启、产品重组,体现了供应链管理的敏捷和弹性。

2020年3月25日,浙江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新嘉供应链全面复工复产现场。

供应链管理人才供不应求

未来市场竞争更多体现在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供应链的运营和管理水平是行业企业供应链服务水平的一面放大镜,是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显示器”。

2017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家具有全球供应链竞争力的市场主体,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

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八部门(单位)联合发文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确定55个试点城市和266家试点企业。试点过程中企业纷纷反映供应链人才短缺情况,各个企业都将供应链人才培养提到重要战略位置上。

电子竞技运营师——电竞幕后设计师

近几年,在国际赛事的推动下,基于计算机的竞技项目发展迅猛,电子竞技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2019年4月1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发布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在内的13个新职业。

运筹帷幄线上线下全盘调度

电子竞技运营师,即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

进行电竞活动的整体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并制定活动方案;

维护线上、线下媒体渠道关系,对电竞活动的主题、品牌进行宣传、推广、协调及监督;

分析评估电竞活动商业价值,设计活动赞助权益,并拓展与赞助商、承办商的合作;

协调电竞活动的各项资源,组织电竞活动;

制作和发布电竞活动的音视频内容,并评估发布效果;

对电竞活动进行总结报告,对相关档案进行管理。

2021年1月1日,四川成都,2021 LPL全明星周末年度颁奖典礼举行。

市场逆势上扬电竞人才缺口巨大

近年来,电子竞技成为全球范围内发展最为迅速的产业之一。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电竞行业仍呈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性。

《2020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疫情期间,我国电竞产业得益于数字化优势,整体表现逆势上升,用户数量将突破5亿人,其中新增用户约2600万,女性和45岁以上人群占比增速提升,用户圈层发生外延,电子竞技正在成为真正的群众性运动。

纵观全球电竞行业,在2020年里,中国以3.85亿美元和高达35%的占比贡献了最大份额,首次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中国电竞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行业的迅速扩张,对于从业者的数量和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人社部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含俱乐部)有5000余家,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约10万人,电子竞技员的整体从业规模超过50万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电竞行业将面临200万人才需求!

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智慧城市研发的探索者

共享单车、二维码支付、手机跟踪快件信息……万物联网时代,人们已不满足于享受随时随地的便捷,而更希望“随物”自由,与物体智能连接互动。这种情况下,熟练操作物联网产品、构建物联网网络,并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生产生活信息智能化的一线操作人员,必然越来越“吃香”。

未来人才需求量近500万人

对于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而言,其工作任务就是要搭建数据互联的信息网络,通过电子标签将真实的物体上网连接,并通过对各类设备的调试,实现计算机对机器、设备、人员的集中管理与控制,完成物联网体系建设,实现物与物的相联。

2019年,人社部发布《新职业——物联网安装调试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72.9%,从事物联网及相关行业的人员超过200万,预测未来5年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的需求量近500万人。

2020年11月8日,广东广州,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天翼物联展台,中国电信物联网技术。

国企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近年来,智能制造业、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能交通与车联网、智能物流以及消费者物联网产业等成为物联网人才需求的重点领域,其涉及到的物联网产品设备数量众多且类型广泛,因此也是物联网安装调试员主要的就业领域。

当下,民营企业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布局最早,发展较快,吸纳了更多物联网人才就业。但随着近年来众多物联网相关政策的出台,国有大中企业逐渐投入资金发展物联网产业。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会有更多的岗位和就业机会出现在国有企业中。

新经济孕育新职业,新职业蕴藏新机遇。随着深挖内需潜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一个又一个新职业将实现从无到有的生长、从有到好的蝶变,为奋斗者标注美好生活的方向,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全国第十!青岛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后来居上,还需再提速!

2021-01-06    青报观象山

青岛继续发布寒潮、大风黄色预警 出门都穿暖和点!

2021-01-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雾气腾腾,青岛的大海像温泉?原来是这么回事…

2021-01-07    青岛新闻网综合

2020青岛十大新闻出炉 你对哪件印象最深?

2021-01-0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1200多个项目落地、“网红”“爆款”频出!2020时尚青岛建设战果出炉

2021-01-07    青岛新闻网

【视频】再降温 青岛石老人海滨海水结冰

2021-01-07    青岛新闻网

暂停进站乘车!​石家庄对火车站实行临时性严防严控措施

2021-01-07    央视新闻客户端

山东16市中小学寒假安排来了 来看看哪个地方放假最早

2021-01-07    大众日报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