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一场超级赛事IP的背后 会与足球城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2019-12-29 11:43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9日(记者:孙忠晓)第18届亚洲杯将于2023年6-7月在中国举办,该赛事是亚洲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赛事,共有24个国家参加本届比赛,举行51场比赛。昨天上午,中国足协正式宣布青岛将作为2023年亚洲杯的10座承办城市之一,其他九座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厦门和苏州。

  承办如此重要的洲际比赛,给青岛带来的效应是明显的。借势而行、借力而上,亚洲杯的举办,不但能挖掘城市发展潜力、推进城市综合改造,由此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也近一步打通了城市的“经济脉络”,与亚洲杯的“牵手”,必将会给青岛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体育搭台唱经济大戏

  近年来,体育成为我国新兴的产业结构,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首次从国家政策层面提出促进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国足协同时也指出,亚洲杯的举办,将有利于促进《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落实,加快我国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也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用体育搭台、唱经济大戏,已经成为各城市举办亚洲杯的共识。

  亚洲杯花落青岛,城市激情再度被足球绽放,这既是青岛足球的盛会也是城市资本的狂欢,其中提供给观众观赏性十足的赛事服务,满足观众对赛事观看的消费需求,是亚洲杯的产品核心。而从吃住行到游娱购,进而延伸出纪念品销售、体育旅游线路开发,都将对青岛的旅游、餐饮、交通等产业链是巨大的拉动,同时也深刻影响着其他领域的向上发展。

  青岛拥有年轻的消费群体,更有潜力十足的体育生长土壤,如何把体育赛事和城市发展相结合,打造经济发展新型增长点?或许亚洲杯的举办,会为青岛的“夜经济”送出一脚精准“助攻”。今年7月,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五位一体的夜间经济模式,要求引进夜间文化体育活动,公共场所延时经营等。而亚洲杯的竞技魅力,更是助燃了“夜经济”的发展热度,可以想象的是,届时大街小巷上的欢呼声彼此起伏,看足球、哈啤酒、吃蛤喇,会成为不少消费者打卡的夜生活方式。

点亮城市活力新名片

  不过,亚洲杯给青岛这座时尚之城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本经济账。以军运会为例,武汉借助军运会为契机,推动城市建设,发展城市文明,让武汉既有“面子”更有“里子”,城市形象得到显著提升市,取得满满红利。

  正如军运会一般,体育正越来越多的影响城市的形象,通过以赛办事、以赛兴城,提高一座城市的美誉度。亚洲杯作为极高的赛事IP,数十万游客的蜂拥而至,无论是关注度还是参与度都是巨大的,从生活环境、出行方式到场馆设计、观赛体验等,都会直接呈现在观众面前,他们的所见所闻、所观所感无疑是对城市的品牌文化最直观的体验。以城市发展提升赛事品质,再以赛事品质反哺城市发展,扮演催化剂角色的亚洲杯为激发城市活力增添了新动能,便利的交通、高端的场馆、完善的公共服务等,都会是展示青岛品牌文化的软实力。

  作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和享誉全国的“足球之城”、“田径之乡”和“帆船之都”,青岛今年成功举办过世界休闲体育大会、CBA全明星周末、世界柔道大师赛等高规格体育赛事。由此练就了出色的办赛能力、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青岛完全有能力办好2023年亚洲杯,并进一步丰富“足球之城”的内涵和外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