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从一盘热乎的饺子,看党的基层工作的细致创新

2019-12-21 16:58 作者:马达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作者:马达

党性是什么?说到根上是知道我们党的属性是什么,为谁服务。创新性是什么?就是依照党的基本属性,不断丰富服务形式,创新服务内容。

我们的党服务于广大百姓,以群众利益为自己的奋斗根本,所以会不断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不断的创新,是在党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先进性的根基。为人民服务的贴心到位了,群众自然会拥护。

讲两个发生在最基层的社区党组织的真实故事。

第一个故事:老楼装电梯之后很“尴尬”社区党支部书记巧妙化解矛盾。

在青岛某老旧楼院,六层的老楼里,住的大多是老人,需要装一部电梯。但是电梯装上后,谁来管理,怎么缴费,成了全楼的“大矛盾”。

一楼嫌电梯声音影响休息,二楼嫌用不着,楼顶的嫌电梯引起邻里尴尬,不如不装。

社区党支部书记看在眼里,“创新”了一个土办法。

第一步,他先暂停了电梯运行,解决了楼顶与楼下的矛盾,但让楼顶的人“忆甜思苦”。

第二步,书记把楼里七八个党员发动起来,选出一个党员楼长,让党员楼长发动全楼每户居民一起讨论该怎么管理这部方便群众的电梯。这是采取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

电梯老是不开也不是办法。接下来,书记组织大家讨论研究管理方法。经过热烈讨论,一个方案得到了全楼居民的签字认同:一楼不交电梯费,二到六楼,根据不同比例交电梯费,逐层多交一点,六楼交最多。电梯产生的电费也是按这个比例交。同时,电梯费的收入均分给一楼的住户,每周换一楼的一户居民管理电梯。早上五点开机,晚上十二点断电,遇到故障及时报修,并保证电梯卫生。一楼居民直接管理电梯,有了“补偿”,就不再抱怨。其他楼层花点小钱,得了实惠,也没了不高兴。

第四步,楼下宣传栏公示。公示所有居民代表签字同意的管理办法,并设置了一个月的公示期。这是民主的体现。好多居民反映不必公示了,要快把电梯开起来,但是书记和楼长没有同意,因为要讲原则——大家随意改规矩,会损害那些没来得及发现问题的群众的利益。一张公示纸,统一了思想,聚拢了民心。

这边公示着,那边细心的书记发现了问题:楼上有三户五保户,生活特别困难,一天一块钱的电梯费也承受不了。楼长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重新开会研究。在会上,二楼以上的经济条件允许的居民,争相提出自己每天多交一角钱,一个月就一瓶汽水钱就把困难户的问题解决了,大家都不会因为这个觉得增加负担。一楼的居民也觉得多赚这几十块感觉自己没情分,也不好意思收。在组织的协调下,提出了细则:不收这三户五保户的电梯费管理费,电费也是全楼均摊。居民会后说,这二十年,邻居们原来互相都不认识,现在真有一家人的感觉了。

最后,所有工作都做好了,楼长重开电梯。

重开电梯那天,百姓自发放鞭庆祝,周边还以为这楼上有人结婚呢。

社区党支部还组织了一个微信群,把楼里所有居民代表全都拉到群里,楼长做群主。支部书记说,虽然他很少在群里说话,但群里的老百姓可活跃了,谁家结婚、生娃,谁家下了饺子,谁家要组织广场舞,谁家头疼脑热,全在群里招呼。

我问他为啥很少说话?他说,他认为组织很重要的意义,是解决老百姓解决不了的矛盾,大家关系和睦了,小事自己就解决了——让群众觉得有依靠,比书记在群里指手画脚有效得多——这就是创新。

第二个故事:“邓书记,接着包子!”。

一天中午12点,我和一个姓邓的社区书记在一个四面被居民楼围拢的社区中心小广场上聊天。

聊得正热闹时,突然听见一栋楼三楼的一户居民趴在阳台窗户前,伸出脑袋朝书记喊话:“书记,刚出锅的包子,给您尝两个!我不下去了,顺窗丢两个,接好了哈!”

邓书记说,我不饿,你们吃吧。

楼上居民喊,看嫩俩在楼下转悠一个小时了,自家包的,萝卜馅的,香着呢。

然后,也没经书记同意,一声“接好喽”,两个大包子装在一个塑料袋里从天而降,里面还配了半头大蒜。

我和书记蹲在小广场的阴凉处,一边吃着热腾腾的包子,一边聊天。

我说:“邓书记,你人缘很好啊。”

邓书记说:“我每天都在这个小广场上活动,我代表组织嘛,没有比我小的书记了。帮手少,就得把组织生活摆在明面上。这小广场上的活动,全院人都看得见,所以这广场就是我的'明面'”。

邓书记接着说:“我隔三差五地组织居民在这广场上活动。但凡过节,我就组织党员在广场上包包子、包饺子。”

“工作经费有限,自己动手包个包子、饺子,最实惠。100块钱能捣鼓出好几锅。”

我问:“你包包子饺子干嘛?”

邓书记说:“你是不知道,社区里各种生活条件的人都有,特别是那些孩子不在身边的老人和大人上班没人照看的孩子。只要过节,我就会带着锅给这些需要关心的街坊送饺子。每户送十几个饺子,关键是我能去看看他们身体怎样。给他们送的是饺子里的热乎气呢。”

“家里人丁少的老人,过节肯定不包饺子,家里也没有热乎气,太冷清。我这一去,他们能乐呵好久,到哪都夸我工作细心。夸书记的工作,就是夸咱组织好呗。”邓书记一边啃着蒜,一边不无“骄傲”的向我数着他的本事。

“有一年,我去送饺子的时候,敲不开门。我觉得不对,就报了120,结果果然是老人生病了。幸亏发现得早,要不非出人命!”

我说:“这家里人不得感谢你一辈子?”

邓书记说:“可不是嘛,还要给我送锦旗呢。”

我问:“锦旗呢?”

邓书记“机智”一笑:“我打听过了,做面锦旗得400块,我让他们家管了后面四次活动包饺子的面和肉钱。工作经费太少了,我还是想多包饺子——这热乎气不能凉了啊!”

我和邓书记说:“我要是你们社区的,我也给你丢包子!我还得给你丢鸡腿呢!真是个好书记!”

我觉得,邓书记的这种细致创新,可以命名为“党的热乎气”。

这两个案例,讲的都是基层工作的“微创新”。事很小,但我却觉得这些事,大得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