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集聚,且看市北如何玩转地铁经济!

2019-12-14 09:3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4日讯 10月14日,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集聚平台工作方案答辩在市北区委、区政府在区机关二楼会议厅举办,这是市北区“1412”发展格局中12个大平台的首次答辩。答辩两个月之后,市北区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集聚平台交上了怎样的答卷?

 

聚焦“一核”地铁经济“呼啸而来”

地铁,作为城市交通的代表,是当今衡量城市发展的关键指标之一。这些深藏于都市繁华之下的轨道,拉伸着城市的骨架,推动着城市快速进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研究显示:城轨交通建设投资1元,直接拉动GDP2.6元,最终拉动GDP8.2元。北上广深,牢牢占据一线城市的龙头地位,吸纳千万级人口于一城,绝离不开成熟的地铁交通网络。地铁作为一种大运量、高密度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加速了城市人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的快速流动,对于提高沿线土地的价值,重构城市商业版图,乃至引领城市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前会长、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原国家计委副主任包叙定表示地铁作为具有公益性质的公共交通,位于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和主导地位,既是人流通道、聚散重地,又是城市名片,能够带动城市创新发展,其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资金投入量大,产业带动面宽,仍是未来较长时期内城市发展强大推动力。

按照“1412”发展格局,青岛市市北区提出了加快推动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目标。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集聚平台抢抓发展机遇,围绕“一核四区”进行产业布局,打造城市智能交通产业总部基地。

“一核”就是以地铁大厦为核心。地铁大厦处在城阳地铁创新产业园、即墨城轨配套基地和西海岸海洋智慧小镇三大产业园的相对中心位置,是连接制造业基地、设立总部开展研发销售的优质载体。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集聚平台以地铁大厦作为产业集聚核心,通过加强与地铁集团沟通,重点打造金融、传媒等核心竞争板块,吸引设计、建设、运营、维护、金融等产业链要素集聚,辐射带动周边,抢抓地铁建设和发展机遇,以产业眼光、平台思维,集聚轨道交通产业、培育城市发展新增长极,打造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为建设创新中心核心区提供重要保障。

 

打造“四区”培育城市发展新增长极

以地铁大厦为核心,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集聚平台打造黑龙江路沿线产业集聚区、常宁路配套服务区、新都心青年经济集聚区、汽车贸易大道延伸服务区四区。

 

其中,黑龙江路沿线产业集聚区吸引投融资、建设、开发等上下游企业入驻,同时以“地铁+社区”为开发模式,深度挖掘地铁物业及附属资源,是“一核四区”产业布局的“动力引擎”。

常宁路配套服务区则充分利用常宁路“城市记忆”AAA级景区古建筑旅游、文化和街区餐饮、住宿等资源,打造4星级商务宾馆,成为提供配套和基础保障服务的“后勤中心”。

 

新都心青年经济集聚区重点依托台柳路1907音乐街、保利、凯德、万科、和达、居然之家这六大核心主力,继续挖掘青年经济资源,打造入驻企业和白领休闲娱乐和时尚消费的“打卡胜地”,也是市北夜经济的闪亮名片。

汽车贸易大道延伸服务区目前主要以汽车销售用地及建材市场用地为主,未来将融入创新型国家建设大趋势,呼应山东省创新城市建设大战略,落实青岛市十五大攻势,打造配套一流、人才聚集、业态高端、引领区域的青岛汽车贸易大道。

上班工作在黑龙江路沿线产业集聚区,食宿生活在常宁路配套服务区,休闲娱乐在新都心青年经济集聚区。作为多产业集聚、多要素融合的综合性平台,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集聚平台打通城市板块和生活壁垒,扩大发展价值、资源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真正让产业链入驻企业“后顾无忧”。

 

紧抓链条发展产业互补生态群落

生态群落是指一定时间内居住在一定空间范围内的生物种群的集合,它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较为稳定的有机群体。如果把这种生物学意义上的概念应用到产业集聚区,在一定区域内让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研究方向的中小企业产能互补、互惠共生、良性发展,就可以称之为产业互补“生态群落”。

利用地铁产业的带动作用,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集聚平台在“一核四区”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加速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立得地理信息产业园、伊克斯达循环经济产业等项目建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了多点支撑的生态群落。

以地铁大厦为例,将101个地铁上中下游产业链节点及276家骨干企业作为招商重点,通过严格把关和精准发力,推动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的优质企业落地,逐步形成产业生态,不断壮大地铁产业的“朋友圈”。

据创新资源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军介绍,目前地铁大厦已入驻企业23家。力争到2020年,实现企业入驻率达到95%,成为地铁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地铁大厦内部更是进行“一站式”服务,共享会议室、共享图书室、健身房、咖啡馆……地铁大厦不断提高企业白领生活和工作的舒适度。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可以说,地铁开到哪里,经济的血脉就流通到哪里。随着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集聚平台的推进,地铁的磁吸效应将进一步得到释放和催化,助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正在稳健疾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