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年会在青召开

2019-12-16 14:08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 (记者 刘文超) 12月15日,为期三天的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清控遗产DIBO联盟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在青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文物学会、名街专委会理事会、业内专家、名街代表等百余人参加,通过回顾历史文化名街的十年发展历程,围绕当前国内历史文化名街保护利用与城市创新、创意活化、街道景观微更新与活力复兴、遗产地运营等进行研讨,为青岛历史街区保护规划与设计实施建言献策。

调研路线。

此次论坛由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多家单位承办,年会主题为“保护利用与城市创新——历史文化名街的十年”。

据了解,历史文化名街是文化遗产有机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和文化价值的DNA,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推动下,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活动自2009年启动至今已经有十年历史,陆续评选了五批共50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本次年会通过现场调研、主题报告、专家对谈等形式,回顾了历史文化名街的十年发展历程和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一年的重要成果,提出城市文化历史遗存是前人智慧积淀、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使人们记得住历史和乡愁。

年会主题海报。

年会上,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对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相关工作进行介绍。目前,青岛有历史文化街区13片,文保建筑515处,历史建筑313处,传统风貌建筑1557处,建筑特色以独立庭院和特色里院为主。邮电博物馆、1907光影俱乐部、里院客栈等老建筑通过“活化利用”已被赋予新内容、新活力。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讲好历史名街的文化故事,展示青岛的山海名城形象。据透露,目前,市北区已率先启动首批约3.5万平米建筑的保护修缮工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街专业委员会会长张杰正带领团队做广兴里的保护利用规划、历史文化街区四方片区的示范性规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