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王艳:将青春献给十米车厢

2019-09-25 17: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在岛城,有这样的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她把青春与热情奉献于十米车厢,将爱心与诚心倾注于志愿服务。多年来,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6路线驾驶员王艳,用春风般的微笑和细致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交口称赞。出色的驾驶技术、热心的车厢服务,使王艳脱颖而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工人先锋”、青岛市首届窗口行业“十大笑脸”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见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她是文明行车倡导者

王艳今年45岁,驾驶公交车已经有25个年头了。从最初的“大通道”铰接车、“大盒子”等汽油车、到“大扬子”“小扬子”“灰姑娘”等柴油车,再到现在的新型纯电动公交车。25年间,王艳先后驾驶过近十种车型,在20路、303路、126路、228路、隧道2路、6路等多条线路运行,见证了岛城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变化。每换一种车型,她都会认真研究车辆的原理、构造、维护难点等问题,虚心向专业维修人员求教,直到全面掌握才肯罢休。

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安全就是使命和责任。25年来,王艳累计安全行驶70余万公里无事故,多次被评为“安全能手”。日常工作中,王艳每天都提前半个多小时到岗,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她能准确地说出路线有多少个红绿灯,最长的信号有多少秒,并根据线路特点和驾驶经验,总结出“四提前”安全行车工作法,即提前观察、提前减速、提前避让、提前服务,并在线路上广泛推广。

随着城市私家车的不断增加,车辆与车辆之间、车辆与行人争道抢行严重,道路拥堵给公交车驾驶员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困难。王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发起“文明礼让斑马线、主动避让机动车”的倡议,率先推广使用文明礼让“三手势”,通过公交驾驶员的文明驾驶行为,带动私家车主文明驾驶、行人文明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2018年1月15日,王艳受邀为市南区“文明乘车”志愿服务引导队进行专题培训,讲述了“文明乘车”引导过程中的规范手势和注意事项,为下一步市南区广泛开展“文明乘车”志愿引导工作提供了专业支持。

对岛城40多个景点、200余条公交线如数家珍

在运行中,王艳以真诚的微笑、温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乘客的赞誉。她细心揣摩乘客需求,把“导游式”服务融入到日常服务工作中。

业余时间,她到青岛市各大景点了解历史渊源,搜集沿线商店、学校等门牌号,并熟记于心,方便乘客问询。随着公交线路的增加,有“心”的王艳给自己提出了新要求——掌握所有公交线路的首末车时间和线路走向。

6路线属于沿海线路,途经众多景点,每逢旅游旺季,都会有大批乘客向她咨询景点线路。为了给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王艳通过互联网搜集信息,历经3个多月的实地考察,将崂山、栈桥、海底世界、五四广场等40多个著名景点的特色、具体位置、换乘信息整理成册,并熟记在心。乘客随便问起哪个景点、沿线站点和换乘车辆,王艳都会如数家珍,信手拈来,迅速为乘客作出解答以及合理的线路规划,获得乘客啧啧称赞。

此外,王艳还能够熟练背诵200余条公交线路的首末车时间和发车方向,运行中,只要有乘客问起青岛换乘站或是线路的首末车时间,王艳总能第一时间准确回答。“‘一口清’是公交的老传统了,以前通讯不发达,不像现在可以通过手机查询首末车时间、线路方向,所以要求我们驾驶员必须熟练掌握这些信息,才能在乘客需要的时候提供及时、准确的服务。”王艳说,随着时代变迁,公交线路不断增加,线网布局不断完善,互联网的普及,使更多乘客选择通过手机查询方式获取乘车信息,方便快捷。“但是只要有一位乘客还需要,我就会将这个传统保持下去。”王艳说。

用微笑服务乘客 七旬老人用相机记录她服务身影

在车厢服务工作中,王艳总是把微笑送给每一位乘客,细心揣摩乘客需求,为乘客提供细致、贴心的出行服务。

6路线属于旅游线路,旅游季节游客较多,王艳便在车厢里自备小药箱,常备清凉油、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等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冬天车厢座椅冰凉,王艳便在车厢里安装暖坐垫,使老年乘客乘坐起来更加舒适。在王艳的车厢里还常年备有雨伞和一次性雨衣,一旦遇到下雨天乘客没有带伞的情况,王艳便会主动提供帮助。

87岁的宋式镛老人是王艳的一位老熟人了,两人结缘于一个下雨天。2008年8月的一个下午,天空突降暴雨,外出摄影的宋大爷匆忙避雨,上了王艳驾驶的公交车。王艳见老人身上被雨淋湿了,便拿出毛巾递给他,让他擦去身上的雨水,避免感冒。知道老人没带伞,老人下车前,王艳又从驾驶室拿出一把雨伞送给了他。老人一开始推辞不要,王艳向他解释这是自己在车厢里准备的备用雨伞后,老人这才收下,并对王艳连连表示感谢。宋大爷是一名摄影爱好者,自那天起,他经常乘坐王艳的公交车,并用相机将她为乘客服务的身影记录下来,制作成一本相册送给了王艳。除了宋大爷以外,王艳还因细致的服务,结识了许多朋友,并因此收获了真情和感动。

热心公益事业 她是“志愿服务明星”

王艳是青岛公交集团的“志愿服务明星”。2011年,王艳组织班组成员,成立了“双艳”志愿服务团队,她带领团队成员把公交的真诚和热情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7年来,她带领“双艳”志愿服务团队的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在照顾特需、交通文明引导、爱心陪伴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7年来,“双艳”志愿服务团队成员除了文明引导外,还定期到盲校看望盲童,带领智障儿童游景点,并为他们提供义务讲解,带孩子踏青,了解孩子们的需要,走进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难题。

2014年,定向帮抚青黄两地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成为“双艳”志愿服务团队的又一服务目标。通过对薜家岛枢纽站周边小区进行走访摸底排查,王艳带领团队将山里小区的薜举伟老人、薜举霞老人及刘家岛社区的刘东举夫妇列为首批帮抚对象。山里小区的空巢老人薛举伟,因为小时患有小儿麻痹,落下残疾,生活非常困难,年事已高的他生活上总会遇到不少困难。王艳将老人定为重点关注的帮扶对象,定期上门探望,掌握老人日常生活的情况,切实解决老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利用业余时间陪老人游世园、端午节为老人送粽子。在她的带领下,2013年,“双艳”志愿服务团队荣获“青岛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她的儿子王博扬也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定期到老人家中看望,成为了现代社会的“小雷锋”。

传播社会正能量 她把车厢变成“流动课堂”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王艳便将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关键词、十方面历史性成就、两个重要时期等内容,印制成车厢宣传牌、小卡片,利用车厢内的宣传栏、手拉宝等载体,宣传十九大精神,使公交车成为市民了解十九大的“流动课堂”,引起了市民的关注。

王艳于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在工作中,王艳始终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确保安全行车的同时,为乘客提供了优质、贴心的出行服务。王艳还自己设计、制作了“党员服务卡”,卡片正面印有“共产党员王艳为您服务”的字样,背面印有6路线的站点、首末车时间、服务电话等内容,为乘客出行提供便利。此外,王艳还自费购买了印有岛城风光的明信片放在车厢内,在旅游旺季送给外地游客作纪念,使外地游客能够感受到青岛的美,记住青岛人的热情好客。

王艳,一个简单的名字,背后却蕴含着不平凡的故事。在简单温馨的十米车厢里,王艳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热情,用真情服务乘客,将一抹忙碌的倩影留在了公交车穿行的大街小巷中,把最美的风景写进了乘客心里,使乘客感受春风般的温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