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蓝谷渐成即墨学子“逐梦场”—即墨报考海洋类院校及相关专业学生逐年攀升

2019-09-25 20:17 作者:张林庆 王功修 来源:新即墨
分享到:

“我从小就有一个‘海洋梦’,渴望长大后去探索这片蓝色神秘领域。我的愿望是,毕业后到青岛蓝谷工作,在‘家门口’实现人生梦想。”

小孙是我区实验高中2019届毕业生,在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专业录取。谈到自己的报考初衷,她说出了这样的肺腑之言。

2011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位于青岛蓝谷的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在这片山海蕴育、人文荟萃的丰壤沃土上,以海洋教育科技为特色的“海洋科技新城”日显雏形,正逐步成为众多骄子追梦之地。

在吴立新等众多专业“大咖”、业界精英对蓬勃发展的蓝色经济都“一往情深”之时,籍贯我区的谭佳博也怀抱“蓝色”梦想,毅然选择回到青岛,到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

谭佳博在加拿大攻读7年获生物学博士学位后,2018年9月学成回国,曾受到浙江海洋大学高薪聘请。“我谢绝了,因为我感觉青岛蓝谷的发展潜力和机遇更有吸引力,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在这里有更大的施展舞台。”

为进一步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更多青年才俊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我区把加强海洋教育作为助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积极培养学生的海洋兴趣与志向。近年来,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江兴杰、王冠林,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立新等专家,为上千名学生作了海洋知识讲座;组织学生到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等场所开展研学活动达1.4万人次。各学校根据校情实际开发海洋教育校本课程,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绘画比赛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把海洋观念根植于学生头脑。

2018年我区参加高考的5491名考生中,有111人报考海洋类院校及相关专业,占比2.02%,实际录取70人。2019年,在5629名即墨高考考生中,报考海洋类院校及相关专业有178人,较上年增加67人,报考率达3.2%;录取121人,较上一年增加51人。

“我们把加强海洋教育、提高海洋类院校及相关专业高考报考率和录取率,列为‘攻山头、创典型’首要任务,通过开设海洋教育课、举行专家讲座、开展研学旅行等措施,丰富学生的海洋知识,培养海洋意识和情怀,为青岛和即墨海洋经济及社会发展储备更多优秀人才。”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德军表示。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大力宣传海洋类院校及相关专业招生计划和培养特色,提高海洋类院校及相关专业吸引力,同时帮助更多即墨学子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更好实现人生梦想和价值。通过配套人才公寓、建立校地联合招才引智机制、实施“鳌山人才计划”等优惠政策和利好举措,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到蓝谷逐梦圆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