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出品中国故事 魔鱼:解码中国纪录片蓝色基因

2019-09-24 21:26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4日讯  今天,2019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简称“OST”)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精彩启幕,OST致力于打造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全国乃至全球海洋科技交流平台、成果交易平台。作为本次展会上惟一的影视摄制单位,中视魔鱼传媒甫一亮相,就受到了多方的关注。

着眼海洋,深耕海洋,通过影视制作的手段,解码中国纪录片的蓝色基因……一系列主打海洋牌的深蓝构想,极大地吸引了展会的参会者和媒体的目光。

“以中国人的视角和语境,寻找人类、生命和海洋的关系,将东方哲学与自然科学相互融合,以院士和博士群学术导演组为硬核支撑的团队建设,利用现代化的影视制作技术,举众人之力,打造中国第一支海洋纪录片团队。”展会现场,中视魔鱼(青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白新宇就拍摄初心和团队使命这样对记者说道。

2018年7月,大型自然科学类纪录片《海洋本草纲目》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了启动仪式。作为该纪录片的制片人,白新宇与他的团队走入了公众的视线,被公众认知。作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毕业生白新宇和他麾下的海大博士群学术导演团队,为拍摄自然科学类纪录片尤其是海洋纪录片的各种可能,植入了强大的学术硬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的倾力加入,为魔鱼传媒的“海洋战略”注入了强心剂,作为中国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奠基人,管院士以其数十年的科研巨著为摄制组标记了学术指导的至高点。

除纪录片《海洋本草纲目》之外,在本届海科展的现场,魔鱼传媒还重点向媒体发布了“海岸中国计划”COASTLINE2019片单,分别是:《向东是大海》系列、《远东扬帆》、《不可思议的海岛》、《蚝门盛宴》、《东山陆桥》。

通过这个片单,我们不难看出,魔鱼传媒的海洋梦想将全视角、多纬度、深层次、多题材、跨行业地全面展开。以纪录片为载体和表现形式,重塑和探索人类与海洋的关系,让公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海洋,从而更好地实现海洋强国的梦想,更好地经略海洋,这是白新宇团队的初心和起点,也是终极目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洋是一座蓝色宝库,然而,人类对于海洋的认知仅仅不过3%,而对于月球已经达到了50%左右。在每年国内的影视产品中,自然科学类纪录片的占比不超过2%,少得可怜。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从2017年开始,前前后后一共经过了26个月的策划、探讨、发酵、酝酿,反复沉淀想法,不断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最终形成了这样一个拍摄片单,这里面饱含了所有参与人员的经验、技术、认知、专业素养、科学态度,以及我们的海洋情怀。拿出这样的片单,向公众发布之前,我们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前期调研。”白新宇对记者说。

延伸阅读:海岸中国计划

具体来说,“海岸中国计划”是怎样的一个整体架构呢?

该计划是由中视魔鱼传媒发起的海洋题材纪录片计划,以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为创作版图,聚焦海岸秘境、人文故事、生态发展等故事方向。此计划中,魔鱼联合了众多海洋专家、人文学者和纪录片机构,用蓝色语境共同讲述中国海岸故事。

地球,不是被海洋分割的孤岛,而是被海洋连接的命运共同体,“海岸中国计划”希望通过一个个鲜活而倔强的故事,开启一场全新的对话,历史与未来的对话、中国与世界的对话、此岸与彼岸的对话。

与此同时,“海岸中国计划”试图从平凡视角切入,将平民个体推上叙事的前台,采用“进行时态”故事的叙事方法,将镜头对准一个个普通人,完成个体生命的影像对大时代的展现。用“个体故事”搭载海洋这个“蓝色纽带”,关注中国人与海洋的共生关系、关心蓝色家园的建设,以此聚焦于从此岸到彼岸的共同命运。

“海岸中国计划”COASTLINE2019片单解析:

《向东是大海》系列——

故事梗概:纪录片《向东是大海》是一部讲述在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上,人与海洋共生、守候、开拓故事的社会现实类纪录片。该片第一季将目光投向中国最为古老的海域——山东,这里有着3345公里海岸线,并诞生了中国最早的海洋文明。影片以此为基础试图去讲述一段新时代的海上传奇。通过当代的平凡视角解读这片海的前世今生,这里的人们正在用各自所坚守的方式在创造着新的美好生活;通过神奇的科技创新视角去解码这片海的秘境,跟踪科学故事,走进深蓝;通过船与码头,讲述山东人与海、与世界的对话,以纪录片的态度解读“海洋命运共同体”。影片通过一个个鲜活而倔强的故事,开启一场全新的对话,历史与未来的对话、中国与世界的对话、此岸与彼岸的对话。

《远东扬帆》——

故事梗概:人类征服海洋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帆永远是最早出现的,曾几何时,帆船运动也成为近代人类与海洋互动最为频繁的体育项目之一。征服、刺激、自由、奔放,这是帆船运动的标签,但中国与帆船的深入关联却从2008年青岛开始,与此同时,青岛私房菜馆老高(高军)也被那张三角白帆征服,他开始只是接触、学习帆船,不经意间,从志愿者变成了帆船爱好者,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帆船运动员。老高炒的一盘辣蛤蜊远近闻名,但从2016年开始,老高不甘于一盘蛤蜊和一只孤帆,他凭一己之力组织了一场国际帆船赛事——远东杯,全世界的帆船运动员慕名而来,今年已是第四届。

一盘蛤蜊与一场赛事,哪个更有滋味?

《不可思议的海岛》——

故事梗概:《不可思议的海岛》是一部讲述中国海岛时代变迁的纪录片。海岛先于人类出现,却在历史的长河中承载了人类的繁衍与发展;与此同时,人类也在发展中与海岛形成了特殊的生态文明。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上分布着1.1万个海岛,虽各自分离,却因人类的活动而与大陆相连,影片通过海岛秘境、岛民故事,向世人讲述中国最不可思议的海岛。

《蚝门盛宴》——

故事梗概:《蚝门盛宴》是一部讲述中国牡蛎文化的纪录片,自古以来,中国拥有非常广阔而深厚的海洋文化,而海鲜成为拉近中国人与海洋距离的最佳选择。这其中,蚝无疑是众多海洋食材里最为神秘的存在。唐代诗人李白云:“天上地下、牡蛎独尊”,宋代诗人戴复古有诗为证:“入市子鱼贵,堆盘牡蛎鲜”。走过历史,蚝再次成为今天中国人餐桌上的贵宠。

与此同时,这是一部通过互联网语境讲述中国人与蚝之间关系的海洋类美食纪录片,影片通过新时代下中国人的生活、生产状态和蚝文化相关的多维角度,讲述中国的海洋文化、饮食哲学和新时代精神。通过本片让世界了解神秘古老的东方,感知多汁多味的中国。

撬开蚝壳,看见中国。

《东山陆桥》——

故事梗概:经历了3亿年的板块运动之后,地球形成了今天的格局,陆桥,一种特殊的地质构造则成为六大板块之间的连接。与此同时,在中国福建的东山岛也有一条隐藏的海底陆桥——东山陆桥。此岸源起东山岛,彼岸则穿越200公里直达台湾岛,经专家论证,东山陆桥历史上曾7次露出水面,两岸在3亿年前就曾是同一片大陆。影片将联合地质和考古两个领域专家学者,通过复杂的实验和仿真技术,模拟出历史上七次东山陆桥露出的景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