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于广深:市场秩序的忠诚卫士

2019-09-25 17: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于广深,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调研员。曾在部队工作21年,转业后从事质监一线执法15年。他是全国质检执法打假办案能手,他办的案子是总局“双打”十大典型案例、二十大法制典型案例,省局十大典型案例,青岛市“双打办”十大典型案例。

他用敬业精神、爱岗行动,书写着最美的市场监管故事,守望我们的城市,守护着市场秩序。

勤于学是他的特点

一线执法工作很辛苦,也很忙碌。因此,坚持学习不仅是一件很难的事,也是一件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事。

虽然长期忙碌在一线岗位,但是于广深却始终重视学习。每当新的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于广深就立刻埋头学习,深入钻研,直到烂熟于胸。正是对法律法规的融会贯通,使他不仅会解释、会宣传,而且在执法中达到了驾轻就熟的程度。

多年来,他已成习惯,每天下班前,必将一天工作逐一记录,每周一汇总,每月一小结;每办结一个案子,必认真进行梳理,把经验教训记录下来,多年来,工作日志记满10大本,办案体会写了3万多字。

不仅善于学习,工作中,于广深还肯钻研、重研究。通过长期的分析研究,练就了一手识假辨假的绝活,采取看、闻、捏、尝、搓等简单方法,就能够现场识别多种假冒伪劣产品。2010年单位开展研究型执法,他积极参与执法课题研究,以研究对建筑领域中的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执法为工作主线,同时深入研究学习了建筑领域中安全玻璃的有关情况,迅速总结出溯源查处、目录检索、由点及面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案方法。近年来,检查3C生产企业及建筑工地90余家,共查处3C违法案件16起,占总立案数50%,涉案货值达1400余万元,使此项研究性执法工作成绩显著。

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使他成为执法方面公认的行家里手。每当单位有新人调入,领导总是把传帮带的任务交给他。从不推辞,每次都毫不保留地把多年来总结的宝贵经验传授给新同志。通过他的传帮带,先后有6名同志成为执法骨干,全部成为了市办案能手。

敏于行是他的准则

虽然已转业多年,但于广深始终保持着军人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尤其是在查大案、端窝点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常常是站排头、打头阵、当先锋。

在对浸渍胶膜纸饰面人造板产品的专项检查中,短短2周内,连续检查生产、销售企业25家,立案10起,罚没款到位数8万余元,通过加班加点将942张人造板全部没收到位。

在处置某问题奶粉工作中,带领稽查人员克服各种困难,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多次往返胶南、黄岛等六个仓库及销毁地,对库存原料及成品数量逐一核实,监督销毁1.6万余吨。

在紧急查办一次性生活用纸任务中,于广深放弃节假日休息,在第一时间奔赴工作一线,连夜深入生产企业开展执法检查。

在任执法二处副处长时,在青岛市出租车计价器专项检查工作中,根据出租车司机容易利用早、晚时间作弊特点,于广深和另两名同志改变执法时间,利用早晨5点前或晚上10点后围绕着机场、汽车、火车站周边的出租车进行检查,同时积极联合交通委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了出租车的违法行为。通过转变工作方法,查处3起加装“跑得快”的作弊装置,处罚6万元。维护了青岛市民的利益,树立了执法部门的形象。

于广深经常与同事一起探讨执法问题,自己掌握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从不吝啬,乐于与同事们分享交流,促进工作改进和提高。

创于新是他的追求

执法创新办出大案、要案,一直是他不懈的追求。以法律、法规为基础,开创新的执法思路。

如在办理某发动机案中,针对发动机的特性,对企业的每个生产环节进行细致检查,通过查找原始记录,试车曲线图对比等相关证据,最终抓牢了篡改发动机烟度的违法事实。在没有第三方检验报告的情况下,认定该公司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故意行为,给予该公司1472万余元的处罚。该公司主动履行行政处罚内容后,迫于刑事责任压力,分别向青岛市南区法院和青岛中院提出诉讼,两级四审,终审胜诉成铁案。二院一致认定办案单位作出的行政处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

该案的查办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山东省质监局的肯定,被评为总局“双打”十大典型案例、二十大法制典型案例,省局十大典型案例,青岛市“双打办”十大典型案例,青岛市优秀案卷等。山东省质监局称赞“此案办得漂亮,罚没款数额之大,开创了我省乃至全国质检系统行政执法的先河!”,相关新闻媒体作了报道,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均得到积极彰显。另外在无法取得第三方检验报告的情况下,通过环环相扣的证据链条准确锁定当事人违法行为并作出行政处罚,突破了惯例的瓶颈,开创了新的办案理念,成为了执法办案的范例。

在打击液化气添加二甲醚不法工作中,于广深积极组织科研小组进行科技攻关,大胆提出构架,在科研单位的帮助下,成功地研制出二甲醚快速判定仪。通过现场测试就能判断违法行为,通过科研创新,打破了对二甲醚执法难的瓶颈,对违法分子起到极大震慑作用,极大的维护了市场秩序,保护了市民安全。

忠于职是他的底线

2009年,省局开展“和谐执法、阳光办案”活动,于广深率先使用“执法监督卡、违法行为整改登记表、征求意见表”规范自己的执法行为,受到相对人好评。执法中经常要面对金钱关、人情关、威胁关的考验。他给自己和家人定了个规矩:凡是涉及到执法办案,不管是谁,送礼不要,请客不到。有的朋友说他不近人情,有的朋友干脆跟他断绝了来往。他忍受着别人的误解和埋怨,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做人原则。

在查处某公司无证生产案件时,该公司经理私下往他包里塞了一个装着一沓厚厚人民币的信封,他立即制止并进行严厉批评。将情况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并依法对该公司进行了处罚。事后,该公司经理表示:“虽然罚了我不少钱,但是我心服口服。”类似事件于广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起了,但能记清的是,他从未收受当事人赠送的礼品、礼金,从未参加过当事人组织的宴请。

2010年12月初,于广深带领两名队员根据群众举报前往查处一涉嫌生产假酒案件时,被所在村书记带领20多人围攻,执法人员多次被打倒在地,但于广深毫不动摇,在报警的同时,坚持留在现场,直到警察介入处置,将该案移交给公安机关。类似的事遇到不少,但于广深从未胆怯过,因为他心里想的是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早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

不仅仅是本职工作,在2018年青岛市召开上合峰会工作保障中,在2019年海军节活动中,于广深身为保障人员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坚守在岗位上,每次都获得表彰。

十五年来,于广深处理12365投诉举报超600余起,查办行政执法案件400余起,涉案产品货值5000余万元,罚没款3000余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六千余万,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市级“办案能手”“山东省十佳执法标兵”、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等荣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