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柳建厚:好人酿好酒,匠心守初心

2019-09-25 17: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116年来,一代代青啤人以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酿造出了高品质的精致产品,雕琢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名片。在众多的青啤匠人中,青岛啤酒厂酿造部发酵工段工段长柳建厚,就是其中一位。

他先后获得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山东省轻工行业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用30年的时间专注做好一件事,践行”好人酿好酒“的文化理念,用匠心守住初心。

守初心,30年专注做好一件事

啤酒发酵过程是保持产品质量和啤酒风味特色的关键生产工序。

近30年来,柳建厚以虔诚的工匠精神,每天不知疲倦地奔忙在发酵生产线。酵母工艺扩培、添加数量一致性、降低冷贮酒溶解氧、酒液微生物控制┄┄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产品质量。

因此,他如琢如磨,了解它们的脾性,琢磨更好驾驭它们的办法,全面地观察、分析生产系统的运行情况,什么时候加料,对发酵质量的取样抽检,及时地排除故障,让每一批次,每一罐酒、按照严格甚至苛刻的质量标准,始终如一的保持啤酒口味特色一致性。

每天潜心专注做好一件事情,发酵生产区上的每一个酒罐,每一段管路,每一个酒阀都留下了他的手掌印,这也让他从一名普通酿酒工,一步步成长为工段长,并成为啤酒发酵领域的专家。荣获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发酵工工种状元、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啤酒酿造工冠军。

练绝活,创多项“柳建厚”操作法

技校毕业进入青啤的柳建厚,并没有耀眼的高学历,但却凭借一股钻劲儿,成为名副其实的“技能王”。他创造了多项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操作法,多次攻破青啤公司及业内诸多技术难题。

为了攻破发酵过程“瓶颈性”问题,他独创青岛啤酒厂认证的“建厚测糖法”,研发出测糖专用工具,准确测量出发酵液的外观糖度。使发酵测糖准确性提高到99%以上,降糖一致性大幅度提高,发酵度也达到100%合格,在发酵过程保持啤酒的质量和风味,节约生产成本方面成效显著,这一技术性突破填补了中国啤酒行业领域空白,被广泛应用。他创新的“建厚节水法”通过改造卧式罐刷洗,每年可节水15万余吨,约合75个标准游泳池水量,节省费用40万余元/年。他制定的速冷过程采用CO2平衡备压操作法,全年CO2节约1000多吨,折合120余万元。他研发的专属酵母添加公式,精确到个数添加,实现满罐酵母数的绝对一致性,达到了行业技术领先水平。

师代徒,发酵工艺代代相传

对于有着116年历史的百年老厂来说,青岛啤酒的品质和风味跟工艺和操作的一致性是分不开的,师徒之间这种师承关系,成为青啤百年工匠精神坚守与传承的一个纽带。

作为从业近30年的“老师傅”,柳建厚他先后培养了30多名岗位工艺技术人才、10名技师。工艺员中,有1人荣获青岛市技能大赛第一名,1人荣获青岛市技能大赛第二名,2人获青岛市技术能手和公司首席技能师荣誉称号;班组操作工有多人被聘为公司高级技能师;他先后帮带新入厂大学生百余名,很多大学生从中受益,其中有几人已经成为了青岛啤酒其它工厂的总酿酒师。他还先后组织编写了发酵所有岗位共计25个SOP标准化操作规程,整理了啤酒厂发酵设备手册,不仅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而且资源共享通过技术帮扶兄弟工厂,在全公司推广应用。

担责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企业不仅要对赢利负责,而且要对环境负责,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工作中,柳建厚还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他大胆突破,改进刷洗工艺,实现卧式罐自动刷洗,不仅解决了传统啤酒发酵冷贮酒微生物控制技术难题,而且水单耗下降了20%,每年节省费用400000元以上。他还通过技术改造让发酵刷洗水回收再利用,每年节约刷洗节水25000吨,每年节省费用9万余元。降低水耗不仅为工厂节约了成本,更是以实际行动保护水资源和履行社会责任。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30年来,柳建厚传承着那些为中国民族品牌做出贡献的前辈们的志愿,努力让更多消费者喜爱青岛啤酒。

凭着这个信念,他平凡忘我的工作获得行业啤酒酿造领域的认可和好评。在他的带领下,啤酒厂发酵工段发酵度合格率连续多年全公司排名第一。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获得“消费者最喜爱”青岛啤酒金奖。经典1903和奥古特作为特供酒液在2016年G20峰会,2018年上合峰会、2019年海军节上亮相,让世界消费者亲身体验青啤文化的魅力与精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