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路朝阳:用心守护青岛电力事业

2019-09-25 17: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路朝阳是十佳“新时代最美劳动”中为数不多的80后之一。2011年参加工作的他,现任变电运维技术专责,因工作踏实认真,技术精湛高超,先后荣获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工会积极分子”“上合峰会电力保障先进个人”,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十大青年”“无违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是青岛供电公司名副其实的“年轻一代顶梁柱”。

勤奋扎实,技术是最好的保障

2011年,大学毕业的路朝阳应聘进入国网青岛供电公司,参加工作8年来一直从事变电运维工作,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巡视检查设备状态、停送电操作及异常应急处置,确保变电站设备可靠稳定运行。

在别人眼中这是一项枯燥、乏味而又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但路朝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用心钻研业务技术,在电力生产一线工作岗位上,勤恳努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通过工作实践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业务技能水平,并在变电运维专业工作中做出成绩,先后完成了10余座新建、改造变电站验收及启动送电工作,牵头修编20余座变电站运行规程。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技术,路朝阳很快从一名学员、副值班员、正值班员成长为班组长、变电运维技术专责。

通过多年的技术知识积累,2018年12月,在青岛市第十五届职业技能大赛暨供电系统“两票”劳动技能竞赛中,他在选拔赛、预赛、决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输电、变电、配电、建设专业综合成绩第一名。

拼搏奉献,行动是最好的表现

在2018年上合峰会美丽青岛攻坚阶段,路朝阳所在的运维班所辖19座变电站划为保电站,检修及改造工作、倒闸操作工作量前所未有的加大。

面对8座站同时改造及10余座保电站综合检修的艰巨任务,作为副班长,路朝阳带领班组成员忙碌有序地开展停送电、验收工作。他每天驱车往返于各个现场,几乎每天都要忙到后半夜,次日一早又要出发。为了节省上下班时间,很多时候索性就睡在办公室。

经过近4个月的奋战,最终安全有序地完成了各项改造及检修工作,在整个上合峰会保电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了青年员工吃苦在前、勇挑重担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班组树立了较好的威信,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从到运维三班担任副班长到峰会保电半年多时间,班里的师傅都对这个本不起眼的小伙子竖起了大拇指。

在2019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电力保障工作中,已成长为技术专责的路朝阳又担负起变电站综合环境治理提升的重任。面对同时施工作业点多、停电复杂、作业风险高等困难,路朝阳统筹协调工作计划,狠抓现场安全管控,强化验收工作管理,通过两个月的奋战,110kV顾家等6座老旧变电站容貌焕然一新。

每当变电站出现异常,路朝阳总能第一时间响应,迅速赶赴现场协同处理,无论节假日还是恶劣天气亦或是各种突发事故,他总能迅速响应、有序组织、准确判断、处理得当。

由于变电运维工作的特殊性,越是重大节日越要加强值班,除夕夜是千家万户团聚的时刻,但每年的除夕夜路朝阳都在岗位上度过,恶劣天气时,也总是值守在变电站,确保城市正常用电。

锐意创新,思考是最好的源泉

路朝阳是个有心人,善于发现工作方法方式上的问题和不足,他也是一个爱琢磨的人,善于发明创造提升工作质量效率的小方法、小工具。自入职以来,他主持参与完成了《提高倒闸操作完成准时率》《变电站智能钥匙管控工具的研制》等10项QC成果,其中2项成果获国网及以上级别荣誉、3项成果获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级别荣誉、5项成果获国网青岛供电公司级别荣誉,《变电站带电检测物联网管理体系建设》等2项管理创新分获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一、二等奖,科技创新成果《变电站无人机综合巡检系统》荣获第五届山东省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

为彻底解决内部工程缺陷管理混乱的问题,路朝阳创新提出使用手机钉钉软件进行流程管理,实现了缺陷就地快速上报、消缺拍照验收的闭环管控。此外,他发明的变电设备红外测温缺陷快速定性等小工具在所在部门得到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日常工作效率和质量。

路朝阳说,他最喜欢青岛的夜色,看着家家户户灯火通明,他会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让居民家中永远不停电”,这是路朝阳的目标,也是全体供电人的美好愿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