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邱秀玉:爱心浸润三尺讲台

2019-09-25 17: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只那么窄窄的一条河,却南北分明,那一边是橘,那一边是枳。这条河是?”

“淮河!”

五彩粉笔在她的手下延伸,描画着五彩中国……

三尺讲台上,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耕耘、潜心播种,一站就是三十二年。她就是山东省特级教师、即墨区基础教育第一位正高级教师,即墨区普东中学地理老师邱秀玉。

因为热爱,苦练板图基本功

1987年7月,刚从青岛师专毕业的邱秀玉分配到原长直中学任教初中地理。“当时的地理属于‘小三门’,学校连正规的教学挂图都很少,要想让学生爱学地理,教师必须有一技之长。”为了让学生对地图有更加直观的认知,形成地理空间观念,邱秀玉开始苦练板图基本功。

没有美术功底的她只能用笨办法,下苦功。先拿钢炼纸一遍一遍地描图,熟记轮廓的每个细节,再在纸上勾勒、对比、修改、反复练习,晚自习后,学生都休息了,她开始按比例在黑板上练习。先是中国地图,再是世界地图,各个分区、国家,一遍遍描画,直到满意为止。

三年下来,世界在我心中的邱老师,板图教学挥洒自如。

邱老师将每一节课都当成公开课来上,以学生为主体,以活动为主题,以情景为载体,引导学生在认、思、做、创的多维主题活动中掌握地理学习科学、生动的方法。

如学习世界的人口分布时,邱老师首先一分钟时间将世界轮廓图一挥而就,然后创设情景设计了“你来选个家”的活动,并要求说出选与不选的理由。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兴趣浓厚;在此起彼伏的讨论和争论中对世界人口分布的四大稠密区和稀少区了然于心。

她是学校第二个会熟练地运用电子白板的老师,是第一个制作运用微课的老师。传统现代融合,无疑让她的地理教学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学生们都说,“听邱老师的课,可有意思了!”;“最喜欢邱老师的地理课。”1991年全市第一次会考,邱老师所带的班级一举获得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1997年会考荣获全市第一名。2003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首次中学生地理实践活动大赛,宋和峰、董斌获得全国优秀个人奖,初二年级获得全国优秀团体奖,她个人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只要邱老师这支粉笔在黑板上,孩子们就没有走神的,就算2011年开始用PPT教学,学生们还是喜欢她画板图。”同事王春红说。

出色的教学方式和扎实的基本功,让邱老师的公开课从青岛一步步走向了全国:2013年—2014年《滔滔黄河研究性学习活动设计——黄河谣》等4课获全国特色课堂特等奖和优秀课件一等奖;2015年获湘教版全国地理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贵州省的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获全国优质课特等奖;2018年《秋游马山》实践活动课获省特等奖;7月至今《世界主要的气候类型》等两获全国优质课例一等奖……

2003年被聘任为即墨市实验课题指导组成员以来,课余,积极从事教学法和实验课题的研究,成绩斐然。2013年——2014年间“在地理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研究”等4项国家、省实验课题结题并获全国科研成果一、二等奖,并因此获得全国优秀实验教师。

迄今为止,邱老师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1篇。2011年来被《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等杂志聘为特约编辑。

因为使命,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

爱是一种伟大的教育力量。邱老师曾在班级管理中遇到一个重度耳聋的女生,她对任何事都过于敏感,尽管邱老师在各方面给她力所能及的照顾,还是会引起误会。一次,因为定时换位,把她从南排最好的位子换到北排的同一位置,她竟在同学面前甩脸子,找校长告状。

为此,邱老师作了深刻的反思——教师之爱,有容乃大。只有爱可以化解孩子心中的坚冰。多年不写信的她,把爱心和真情凝于笔端。从此师生俩鸿雁传书,成了忘年交。在其引导下,这位学生逐渐学会了看老师的口型听课,成绩提高很快。期间,她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艺术节,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肯定。现在,她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广告信息传媒人,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和幸福的家庭。

作为教师,要善于捕捉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班里有一名学习成绩不太好的男生十分注重打扮,吸引了班上不少女生的眼球,邱老师很担心出现早恋等问题。在学校运动会上他表现非常踊跃,为班级争得了荣誉,在发现他这一闪光点后,邱老师便让他担任体育委员,负责班级学生管理工作。没想到他竟然把班里的体育活动搞得有声有色,邱老师及时表扬了他,趁热打铁不断给他提出更高的要求。邱老师的鼓励激励了他上进的信心,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逐渐成为班上责任心强、威信高且学习优秀的学生。

邱老师不仅对学生充满爱心,在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上也毫无保留。邱老师是即墨市第四教研联组组长,课余时间,悉心指导同学科教师课堂教学与教学反思。指导吴爱峰、王娟和孙元珂等老师公开课获得即墨市优质课一等奖,指导梁洁毓老师获得青岛市优质课二等奖,指导王世洋等老师获全国优质课二等奖……

2017年10月,邱秀玉青岛市名师工作室正式启动,邱老师带领8名成员及多名志愿者走向了全国,在不断学习的基础上提升完善自我。多名教师获得了全国优质课例一等奖、青岛市学科带头人和青岛市教学能手等荣誉。

而她本人多次在中国教育大会上任论坛主持、大会点评专家,在引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她说:“过去,我一直幸福着自己是一名学生爱戴的地理老师,而现在幸福的是带动一批人成为地理名师,为青岛地理教育的明天添砖加瓦。”

因为责任,病痛中坚守三尺讲台

2008年秋的一个清晨,邱玉秀骑电动车时不慎摔伤致右臂骨折。只短暂休息了一周后,就重回三尺讲台。右手不敢动,就用左手板书绘图。

有人不解:“你早已是高级教师了,还图什么?”她说,“我只是尽到一名教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就这样,邱老师吊着手臂在讲台上一站就是四个多月。期末联考,她所任教的班级取得了优异成绩,高出同镇平行中学10分之多。

2009年初冬,同科老师家属病重手术,她不顾多病的身体,二话没说接下了所有的课,一人干两人的工作,经常一天上5节课,嗓子哑得说不出话来,三个多月,级部成绩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3年秋,困扰了她多年的腺肌症,终因严重贫血引发并发症不得不手术治疗。她休息了一个月,就打着绷带重回岗位。寒冬的季节,一节课下来,虚汗沿着长发发梢滴落。两个月的辛劳,级部成绩由西片第7名升为第1名,居全市第三名,乡镇学校第一名。

如今,邱玉秀同时教授4个班级,一周16节课,工作量相当于同龄老师的3倍。

“虽然邱老师身体不太好,但上课铃一响,她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百倍。”隋爱环老师如是说。

聚焦邱老师的教学生涯,从一个乡村地理教师到全国知名教师,多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全国优秀实验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课程培训专家、青岛市教育楷模等荣誉。事迹在《红蕾教育文摘》《地理教育》等报刊杂志刊载。“先锋人物”专题报道《爱心绘制梦想》在青岛党建和青岛网络广播等电视台播出。她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在三尺讲台上演绎着教书人生,诠释着育人真谛,践行着工匠精神,用五彩粉笔描初心,植根乡土播绿荫,在平凡的世界里,创造着一个个不平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