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杨萍:从民营企业家到社会企业家的“蜕变”

2019-09-25 17: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1962年出生的杨萍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身残志不残的她自学服装设计,在拥有了服装研发中心、服装加工厂及二十多家协作工厂后,带动了1000多名肢体、聋哑残疾人就业。

她敢为天下先,投身到心智障碍群体的社会服务领域,成立了青岛市首家针对智力、精神残疾人的辅助性就业中心,开创了心智障碍者辅助性就业的先河。

她先后获得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市残疾人创业之星,山东省共享阳光自主创业模范,全国十佳残疾人创业之星等多项荣誉。现任青岛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主任。

自学成才,服装业界的佼佼者

杨萍,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尽管学习刻苦,成绩优异,但终因身体原因未能步入大学殿堂。高中毕业的她在国棉一厂当起了临时工,源于对服装设计的热爱,她开始偷学裁剪技术。

自学掌握了剪裁技术后,1984年,青岛举办第一届服装大奖赛,作为“小学生”的她给组委会送去了5件服装,3件入围并被推荐参加全国优秀作品巡展。

1986年,已经结婚生子的杨萍没有放弃对服装设计的学习,照看孩子之余不断给自己充电,在夜校完成了绘画和服装设计课程,开始尝试给身边朋友做衣服,不久便小有名气。1994年,杨萍收到一家外资企业年薪15万的邀请,由于身体原因她放弃了这次机会。

期间,杨萍不断自学国内外设计课程,设计水平日益精湛。2003年,她设计的时装在国际时装周上获时尚类银奖,是获奖者中唯一一名残疾人设计师。

2004年,杨萍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主创业。尽管很多人不看好她,但她不甘于眼前的现状,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用了6年时间,将一间只有几台缝纫机的小作坊,发展成拥有一批先进缝纫设备的服装企业,她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裁缝成长为岛城小有名气的服装设计师。

2010年她创建了集产、销、研为一体的福利企业——青岛同人和工贸有限公司,为40多家外贸公司做样品开发,服务了十几个国际服装品牌,每年为青岛外贸服装争取几十万件服装订单。

授人以渔,社会责任的担当者

杨萍在带领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后培养实训下岗失业人员35名,残疾人53名,农民工32名,大学生46名,就业从业率达到90%,涌现出高级服装制版师、样衣技师86名。

杨萍积极履行青岛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的职责,及时为协会会员排忧解难,牵线搭桥。依托外贸服装技术优势,积极帮扶山东半岛的服装企业,全力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十几年间,共帮扶12名残疾人当上了“小老板”,帮助省内18家福利性企业拓展了业务。

她克服身体的不便,奔波于各福利企业之间,免费做技术支持,解决技术难题。亲自带领客户对接工厂,引进国外先进理念,使工厂有了稳定的订单,提高了销售总量,辐射带动1000余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真情付出,智障群体的守护者

2014年3月,杨萍成立了青岛市首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同沐阳光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集中安置了40余名就业年龄阶段有就业愿望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

针对心智障碍群体的病理、生理和心理特点,杨萍一一对其建档,制定个案,积极学习国外先进就业理念,为心智障碍者的就业服务趟出了一条新路,创新了经验。

通过五年的培训,12人进入服装厂一线工作,17人可以制作十字绣、钻石画、环保纸花等手工艺品,6人胜任食堂、保洁等工作,5人熟练演奏钢琴等乐器。

2016年6月,中残联程凯副理事长对同沐阳光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2016年7月中残联任占斌副巡视员,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的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考察调研。2016年8月,中残联张海迪主席在青岛市残疾人三创成果展示会上对同沐阳光的残疾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助人自助,社会工作的践行者

2016年底,杨萍被授予青岛和谐使者后,她意识到要把专业社会工作方法运用到残疾人服务领域,必须走专业社工道路。

于是,2017年1月她成立了青岛同沐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引进一名社工师和二名助理社工师,强化了就业中心老师团队社会工作专业化能力的建设。对40余名智障孩子进行系统化培训,具体包括劳动、生活、学习、休闲、社交等技能的社会服务内容,实现了受益对象生活自理、劳动自强、学习自主、休闲自得、社交自信的服务成效。

五年来,杨萍多次带领残疾员工参与政府组织的“送文化到社区”“慈善义卖”“走进特困残疾人家庭”“走进养老院”“牵着蜗牛去散步”“带着蜗牛逛北京”等社会服务活动,帮扶和引导心智障碍人士走出家门并参与公益活动,以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融入社会。中心分别与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青岛商学院及中国石油大学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实践基地”,旨在与高校链接高效资源,让同沐阳光的社会服务工作向着更好、更高、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2015年12月,同沐阳光荣获首届“青岛市十佳公益组织”称号,2018年9月,同沐阳光通过中国慈展会社会企业认证,荣获山东省第一家“中国好社企”荣誉称号。同年11月,杨萍接受中国残疾人杂志社《三月风》专访邀请,作为改革开放见证的四十人之一,荣登《40年40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专刊。

精准助残,智障家庭的解放者

针对智障残疾人普遍存在生活自理能力缺失的社会问题,2017年3月同沐阳光社会服务中心“蜗牛的快乐驿站”项目在公益创投活动中脱颖而出,项目团队链接智协专家、医疗康复专家、生活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专业人士和爱心人士,对30名智障孩子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生活自理能力培训。以真实家庭实景教学和实践的方式,模拟超市、旅馆、饭店等社会场景,通过培训和演练掌握基本技能,引领参加真实的社会实践,进而达到独立生活和参加社会活动,助其自立,解放家长。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今日头条等40余家媒体均予以报道或转载。

2018年6月,“蜗牛妈妈爱心烘焙坊”项目荣获山东省红十字会和山东省妇联“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二等奖,杨萍本人荣获山东省十佳“魔豆妈妈”。11月,市北区残联委托青岛德利丰职业学校,对同沐阳光的智障青年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烘焙专场培训,使其掌握了六大类共20余个烘焙项目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2019年4月,同沐阳光建立“Sunny烘焙坊”展能培训中心,5名心智障碍青年及5名困难家庭成员实现技能型就业。

上合峰会期间,以杨萍真实故事拍摄的《牵着蜗牛去散步》获“相约上合,遇见青岛”全球短视频大赛“最佳导演奖”。助其自立、解放家长,让每一个残疾人及家庭更加体面、更感自豪,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就是真实的、被39位心智孩子亲称为“蜗牛妈妈”的杨萍,她完成了从民营企业家到社会企业家的完美“蜕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