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孙日新:志做扎根一线的海港女工匠

2019-09-25 17:3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孙日新,今年30岁,是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的一名设备电气主管。入港8年来,她始终扎根一线维修岗位,在男同志占主流的维修行业里,用智慧和勤奋书写海港巾帼的靓丽风采。先后获得青岛市“十佳新时代最美劳动者”、青岛港“十佳巾帼标兵”“工人先锋”、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她是爱岗敬业的好员工

孙日新热爱这份一线的工作,时刻以许振超师傅为榜样,与男同志一起奋战在生产最前线,每天风里来,雨里去,钻车底,爬设备,一脸灰、一身油早已是家常便饭,有时还要半夜赶到港上抢修设备。

有一个冬天的晚上,孙日新接到抢修故障的通知后,立即从家中跑到现场,戴上头灯、躺在修车滑板上,钻进车底仔细检查,用了40多分钟排除了故障。因长时间躺在车底不能动,她的脖子、腰杆、腿脚都麻了,是工友们合力把她从车底拖了出来。

因为抢修及时,当晚公司一连创出了3项会战新纪录。工友们把她围在中间连连称赞“不愧是咱们的女专家!”那种付出之后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让她觉得一切的付出是那么的值得,也让她扎根一线、当一名海港女工匠的决心更加坚定:一定要在一线干出属于自己的天地,要让这身红色的工装变成女孩子身上最靓丽的时装!

她是技术创新的带头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作为山东港口集团的龙头,青岛港集团也加快了智慧港口建设,特别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建成运营,标志着港口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看着港口日新月异的巨大变迁,孙日新深感作为一名新时代技术工人的责任和担当。

2017年,单位用她的名字建立了“日新创新工作室”,激发了她和身边的同事立足岗位、创新创效的热情。工作中,她和同事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只要现场需要什么就改什么,转型需要什么就创新什么,从研究小难题、小细节入手,实现了科技攻关的大目标。去年,她参与完成的装载机计量装置改造,就是一次超越自我的难忘历练。

原先,在把散矿石装进集装箱作业时,由于装载机计量的不准确,需要拖车拉着一箱货,多次往返地磅和码头进行称重,极大地影响了作业效率,各级领导和一线工人都心急火燎。孙日新也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绝不能让港口的货源因为效率问题,在我们手中流失!

于是,孙日新主动请缨,带领团队要攻下这个“科技创新的山头”。

孙日新和同事们先是采集了近1000组现场数据进行分析,找到了问题根源。接着,团队几人一连二十多天吃住在港,白天孙日新跟着司机到现场细心揣摩,用心体会,并跑到厂家虚心请教;晚上就上网查资料,绞尽脑汁地琢磨线路,没睡过一个囫囵觉,经常好不容易睡着,突然来了灵感,就赶紧一股脑儿爬起来记下几笔。有时为了确定一个元器件的作用,她在机器边一呆就是一天,饭都忘了吃。在进行反复的研究、调试过程中,他和同事们不断拿出的改进方案,在现场试验时却屡遭失败,金牌工人许振超倒推电路板的故事一直鼓舞着她。她坚信振超师傅能做到的,她也能做到!所以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孙日新总是能立马收拾好心情,重新投入战斗。

500多页技术资料、包含300多条电气线路的图纸,孙日新一页页地看,一条线一条线地捋顺。经过不断地探索,她把突破口选择在油门踏板上。经过现场试验,结果完全可行。称量精度由10‰提升到3.5‰,装箱准确率达到了98%以上,装箱效率也提高了整整40%,彻底实现了“零返箱”,这一成果填补了此项作业国产化替代的空白,为公司骨干货种作业增添了“利器”。近年来,她共带头完成技改项目32项,获国家专利6项。

她是设备管理的标兵岗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孙日新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感对待本职工作,竭尽全力,用心用脑地提升设备管理水平,来满足港口转型发展的需要。

依托青岛港“互联网”战略,各种信息化系统被广泛应用于现场生产中。孙日新主动参与到吊秤、斗秤、集装箱“三合一”的无人理货系统建设之中。面对全新的工作、紧张的工期和繁重的安装任务,她主动放弃节假日,每天都是早晨五点半起床,六点准时出现在现场,午饭就在设备旁边解决,一直干到天黑收工。当时正是七八月份,顶着烈日的炙烤,每天要完成近十三个小时的工作量,说不累是假的,但孙日新和同事们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保质保量高效完成任务。为了不耽误系统的上线应用,她们自己动手制作教学PPT,每天早上6点半,晚上18点半对司机进行培训。特别是新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前后,她更是连续几天奋战现场,跑遍了码头的边边角角,逐台车检查司机操作情况。当车载终端成功发送并接受到第一条指令时,公司开启了无人理货的新时代。

一次次挑战对孙日新来说就像磨刀石,历练了她的意志,更坚定了她扎根海港、砥砺奋进的决心。孙日新常说,虽然没能像别的女同学那样过上文静、有情调的生活,却走上了一条为港口、为事业而拼搏的光荣之路,她感到这样的青春特别有意义,这样的人生也特别有价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