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最美劳动者】戚艳:让南丁格尔的笑容在患者心田绽放

2019-09-25 17:3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在产妇面前,她是贴心细致的大姐;在非典病人面前,她是富有爱心的亲人;在团队面前,她是亦师亦友的前辈;在院方面前,她是认真负责的干将。

她是青岛市护理学会理事、山东省护理学会首届结核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荣获山东省防治非典工作个人三等功、青岛市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卫生局先进女职工、青岛市奥帆赛残奥帆赛医疗卫生保障突出贡献个人、杰出护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市胸科医院护理部主任戚艳。  

产妇面前的贴心大姐

1990年,戚艳从青岛市女子职业中专毕业后来到青岛市胸科医院结核一科从事护理工作,在之后的8年时间里,她先后在结核二科、外科、急诊科工作。由于表现出色,1998年获得进修妇产科的机会,后开始了5年的妇产科护士长职务。

担任妇产科护士长期间,她热心、细心、贴心地照料每一位产妇和婴儿。由于医院处在城乡结合部,前来就诊的孕产妇大多来自附近村庄,一次,一位年仅20岁的产妇剖宫产后由于缺乏经验母乳不足,婴儿不会吸吮,年轻的妈妈日感焦虑,戚艳知道后每天到产妇床前悉心指导,从家中带来有营养的饭菜,当家属特地向她表示感谢时,她只是淡淡一笑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繁忙的工作之余,戚艳利用一切休息时间和科主任到新生儿家中随访,向新手妈妈传授护理经验,为新生儿洗澡,义务为周边社区、厂矿企业进行优生优育宣传。2000年8月,她和主任来到赵村一名产妇家随访,发现家中老人将婴儿腿绑在一起防止罗圈腿,还不给孩子洗澡,出生仅10天的宝宝紧紧束缚在包被中,由于天气炎热湿疹严重哭闹不停,黄疸也加重了,她耐心向老人讲解婴幼儿护理要点,手把手教会老人为新生儿洗澡。三天后,不放心婴儿的戚艳再次来到产妇家中,孩子的状况得到了缓解,体重也增加了。

她的敬业负责,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以此为榜样,全心全意地为每一名产妇婴儿提供最贴心细致地护理。在她的带领下,妇产科于1999年被评为局级巾帼文明建功岗,成为胸科医院首个获得此荣誉的科室。

病人面前的亲人家人

2003年春天非典来袭,胸科医院被定为青岛市非典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作为一名护士长,戚艳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

“疾病对护理人员来说,就像士兵遇到了战争,好的士兵必须冲在前面。”戚艳说。

5月10日,她正式进驻非典隔离房担任第三梯队护士长。此时,我市唯一非典疑似患者钱某正处在病情最危重的时刻,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病情变化快,危险也时刻威胁着医护人员。做为隔离区内的护士长,她始终把每一次与患者的“亲密”接触,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所有具有危险性的操作,她总是抢在前、干在先。她说:“既然我选择了护理专业,救治患者是我的责任,我必须去履行我的职责。”

5月15日,胶州转来一名疑似非典患者,患者初来时很不合作,情绪不稳定并表现出逃跑倾向,她主动接近她,耐心地对她进行开导,使她渐渐地打消了顾虑,开始配合治疗,最终痊愈出院。病人每天要输注大量的液体和药物,重复的穿刺给病人增加了不小的痛苦,同时也增加了护理风险,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护理质量,减轻病人的痛苦,她为每位病人放置留置针。

由于工作强度大,大家对新的工作时间及环境极不适应,为了让护士们得到更好地休息,保持充沛的体力。晚上,戚艳将闹钟放在枕头下,按时叫醒每一位交班护士。针对进入非典病房后个别护士心理负担重,身体时常出现不适等状况,她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与她们沟通交流,帮助她们克服心理障碍,合理安排她们的休息时间,使大家真正融为一个整体,并保持大家的工作热情不断高涨。医嘱一般在晚上调整,她在处理完医嘱并将第二天要做的治疗全部准备好后,已是夜里11、12点,在非典病房的半个月内,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体重整整下降了10多斤。

在她的带领下,第三梯队9名护理人员克服了心理障碍、悉心照料每一位非典疑似病人,圆满完成这一重要的护理工作。

“在青岛以外的很多地方,很多医务人员为救治患者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经历过非典的洗礼,我更懂得珍惜,更加坚强,也更加热爱生活和工作。”回忆起那段与疫情战斗的日子,戚艳不无感慨地说。

因工作认真负责,2007年,戚艳被任命为护理部负责人,为了尽快完成从一名临床护理人员到行政管理人员的角色转换,她克服了孩子只有4个月大、尚在哺乳期的困难,没有休过一天哺乳假,在最短的时间内理顺了护理部工作,于2009年被聘为护理部副主任。

2009年春季,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快速蔓延,青岛市的“甲流”疫情也来势汹汹,胸科医院被定为甲流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此时正值炎炎夏日,严格的防护措施,大量的病人收治,患者的抵触心理,给护理工作增加了无形的压力。

她连续5天吃住在医院,制定各种应急预案,统筹规划,从所有物品、药品、设备的准备到护理人员的紧急调动,一切亲力亲为,迅速做好接收患者的准备。从收治第一例甲流患者,到最后一名甲流患者平安康复出院,戚艳带领应急梯队的护士们,在不耽误正常诊疗工作的情况下,共完成138名甲流患者收治任务,没有发生1例甲流患者死亡及医务人员感染事件。

团队面前的知心大姐

从事护理管理工作以来,她深深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怎样带出一支技术过硬、爱岗敬业、服务规范的护理工作队伍是她面对的新任务、新课题。

在病房工作期间,由于患者多,经常加床,护理人员常常超负荷工作。每次遇到科室护理人员临时调班,她总是第一时间进行替班,第二天继续工作,不打乱科室排班的正常次序。

戚艳不仅把病房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分担着繁重的护理工作,与科内护士一起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从办理出入院、录入医嘱到打针加药,哪里最忙,就出现在哪里。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戚艳不断探索,不断前进,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不断充电,近年来参与课题研究3项,撰写论文10余篇,编写著作4部。

她鼓励全院护士考专科护士证书,积极联系争取报名机会,通过学习提升理论知识,使她们找到体现价值的舞台。她还不断加强护理人员在职培训,制定培训方案,亲自进行示范教学,扎实护士基本功,提高护士专业技能。实行护理人员分层级管理,实施护士院内在职教育。每年有计划地选派骨干护士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参加专科护士资质培训。护士在职学习方向明确,学习热情也大大提高,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护理队伍。她还积极向领导申请派出护士长参加各种管理学习班,护士长外出培训率达到100%,倡导和培养护士长具备超前、协调、勤奋意识,让高素质的护士长带出高素质的护理团队,形成“群雁高飞头雁领”的局面。

领导面前的得力干将

担任护理部主任以来,她更加注重精细化管理,带领护理队伍在安全管理上抓细节,在服务举措上出特色,在流程改造和满意度上重效果,在教育培训和专科护士培养上下功夫。

她从健全和落实制度入手,认真贯彻落实“以病人为中心”工作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先后制定了《护理管理工作制度》《护理常规》《护理技术操作规范》等护理质量标准及制度,护理工作达到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成立了护理质量控制小组,每天到临床一线检查指导,保证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

针对医院护理人员参差不齐、聘用护士流动大的现状,她积极探讨方法,制定《护理人员培训方案》《护理人员分层使用与管理实施办法》,先后开展了“护理岗位技术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护理知识竞赛”“护理情景剧展示”“演讲比赛”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她鼓励科室以健康教育为重点,结合专科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构建护患交流平台,如胸科门诊的“医患战队”、外科的“核”你在一起、手术室的“同心圆”护理组、胸三科的“同一片蓝天”……这些健康教育活动明显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架起了医患之间的“爱心”桥。

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启动后,戚艳带领全院护理团队,围绕深化临床护理服务模式改革、护理管理方式变革两条主线,大力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她组织全院开展了系列文化建设活动,进一步丰富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在全院范围内推广品管圈活动,组织护理创新竞赛,举办“护理创意金点子竞赛”“健康教育演示大赛”“天使风采展示大赛”等活动,让护士们在工作中寻找快乐,展现风采,提升能力。

随着优质护理工作的开展,全院7个病区、3个特殊护理单元全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护理服务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认可,满意度稳步提升。如今,医院有“青岛市优质护理示范病房”五个,“青岛市巾帼文明岗”三个,“青年文明号”一个,胸三科荣获“青岛市十大优秀护理团队”荣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