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与学术大师零距离 诺奖得主来青岛9中为学生"开课"

2019-09-20 18:51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于泓)9月20日下午,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做客美丽的青岛九中,为2000余名礼贤师生及37中和59中学生代表作了“Invention of Blue LEDs and Future Smart Lighting”专题学术讲座,并讲述了他的科研成长之路。

在院士广场,校长马志平向中村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布局和办学特色。了解到百年礼贤的厚重历史和文化传承,特别是得知学校培养了八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时,中村教授不禁啧啧称赞。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张小青副校长在欢迎致辞中讲到,青岛九中致力于每年为礼贤学子提供一场外语+科技的盛宴,走出过八位院士的礼贤书院,又先后迎来了6位享誉全球的大师,这是九中师生的幸运、百年礼贤的荣耀。

讲座一开场,中村修二穿着庄重的西服精神抖擞地走上讲台,从中学时期打排球的经历开始讲起,正是排球不放弃的精神支撑了后来的蓝色LED的成功,这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中村教授借机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不要灰心,只要努力钻研,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功。

随后,报告中,中村俢二教授介绍了高效蓝光LED研发的由来、科学意义及未来固态发光的发展趋势。他以自己的成长及科研经历为主线,回顾了蓝光LED的研发之路。从零经费开始,靠着从回收站搜集废旧物来搭建实验装置,中村俢二教授开始了LED领域的探索之旅。从最初的小公司职员到享誉全球的科学家,从发光材料选择氧化锌到换成氮化镓,中村教授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如果所有人都往右边走,你可以换一个思路,冒险尝试极少数人会走的左边,或许你会有新的收获。”

在问答互动环节,学生们自信大方又脑洞大开,踊跃举手争抢与大师对话的机会,现场气氛热烈。丁香馥郁,书香缱绻,每年举办的诺奖进校园活动,定会在礼贤学子心中埋下理想的种子,青岛九中这所百年老校也定会在大师的引领下蓬勃发展,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