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即墨区扎实开展渣土扬尘整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9-12 11: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2日讯 为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即墨区按照全市市容环境领域百日整治行动部署要求,组织开展了渣土扬尘专项整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实现深改攻坚,提升渣土扬尘创新规范管理能力,推动渣土扬尘走向智慧监管、从单一监管向多源监管、从末端监管向源头监管转型。

创新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为高位督导,高效推进工作,即墨区成立了渣土扬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协调会,部署工作任务,实时督导整改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提高工作效率、稳步推进整治工作。区城管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日常调度、督查考核等职能作用。组织召开渣土扬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部署动员大会,高效推进工作。

区城管办牵头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区住建局,成立了57人的联合执法队伍。部门联动,执法力度空前,以区内3个空气质量检测重点区位为中心划分片区,各队伍分为3个执法组,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执勤和巡查,执法力度空前强大。

另外,区城管办注重调度,强化了督查考核机制,通过建立“渣土扬尘整治工作微信群”,每天在群内调度收集执法情况,编发《每日工作动态》,并在区城管委工作群中发送,促进工作开展。各镇街、部门切实做好工作落实,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执法检查,履行执法信息日报、周报和月报职责。区城管办负责将视频抓拍问题、执法查处问题分类汇总,以督办单形式对上述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并将督办整改结果纳入城市管理考核。共下达2次督办,责任单位均已整改到位。

标本兼治,源头防控与重点整治相结合

加强建筑工地监管,严控源头扬尘污染。即墨区要求工地落实“施工区域围挡、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覆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六个100%。工地出入口监控视频全覆盖全天候运行,并将监控探头接入城建局智慧系统平台,安排专人研判分析车辆出入情况。将已安装监控探头的施工工地及新增工地的有关情况、涉嫌违规车辆信息及时报城管办,由城管办将违法信息分解给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截止目前,共查处施工项目未办理建筑废弃物处置核准手续、违规处置建筑废弃物、未使用防尘设施密目网等材料覆盖裸露土地、料场等违法工地20处。

为加强路面执法检查,严查撒漏扬尘污染。联合执法队伍紧密配合,采取定点守控与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无证运输、依法严格查处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废弃物运输、未办理处置手续处置建筑废弃物、超载超限、带泥上路、撒漏乱倒、裸露扬尘及违反道路经营管理规定的行为,截止目前,共查处违法车辆118辆,对违法运输企业形成了强大的震慑。

宣传造势,营造全民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通过提前发布通告,督促企业自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关于开展渣土扬尘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告》,督促各相关企业提前做好自查整改工作,依法规范经营,鼓励市民积极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整治、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