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值钱"&合规 专家解密青岛企业科创板上市"秘诀"

2019-09-06 17:48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刘倩倩)5日下午,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和青岛“明日之星”获奖企业榜单揭晓。我们惊喜地看到,今年入选“青岛20强”企业中,来自智能制造产业的企业异军突起,占11席,其余企业分别来自生命科学、软件、互联网、环保技术等领域。同时,有20家表现优秀且极具潜力的初创企业入选“青岛明日之星”,来自机器人、互联网、高端制造、医疗健康、生物医药等10个产业。透过《2019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报告》的分析,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青岛企业在数字化变革和资本市场运作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

岛城企业如何更好融入资本市场?如何促进青企,尤其青岛科创型企业上市?青岛新闻网记者特别采访到工信部全国中小企业商业与股权研究中心IPO专家组副组长白小飞。

科创板开市一月有余 市场热情度较高但总体表现平稳

7月22日,科创板鸣锣,第一批25家公司正式上市交易,中国资本市场吹响了改革新号角。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越来越多科技成长型企业跃跃欲试。

青企方面,海尔生物医疗、华夏天信等2家企业申报并获受理。

对于开市后一个多月的情况,白小飞表示,市场热情度较高,大多数企业上市后有较大涨幅,市盈率偏高,但总体市场表现相对平稳。

“值钱、合规”的企业 更容易在科创板上市

白小飞说,科创板上市的条件是“值钱、合规”。值钱的唯一判断标准就是——是否有买家愿意高价购买公司股份,内在的实质是公司未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而未来的发展是很多因素综合的结果,从科创板的定位来看,选好行业是值钱首要因素,再加上好的技术、好的模式、好的团队,共同构造“值钱”的体系。

“合规方面,则与之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要求类似,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需要符合各种法律法规的要求。”他谈到,科创板的合规与主中创的合规,最大的区别是科创板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尽量淡化监管机构的审核,交给市场去判断,前提是公司的信息披露需要非常充分。

现在是“投资人喜欢的企业可以上市”,也就是说,决定企业上市与否的不是以往的现金流,而是未来的发展潜力。白小飞谈到,企业申请科创板上市时,首要审核的是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在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前提下,会审核企业是否具备核心技术,是否具有较强的研究创新能力,是否以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至于审核过程,主要以多次问询+集中开会方式展开。

青岛企业应提前做好准备 抓住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机遇

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那么,注册制改革能为青岛企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白小飞表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增量改革是为存量市场改革探索经验、路径和方法,而存量市场改革首先受益的就是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创业板,大多数企业,包括青岛企业的机会,更多的是在创业板的注册制改革中。为此,我们青岛的企业应该提前做好准备,争取成为第一批实施注册制的创业板企业。

建议青企在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力 注重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白小飞谈到,目前来说,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的企业地域比较集中。结合青岛的实际,他建议,青岛企业首先可以在制造业中进行升级改造,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可以在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力。同时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也是值得突破的方向。

此外,他表示,青岛的科技成长型企业在逐步增多,活力在加强,但受制于青岛相对于发达副省级城市在吸引人才、资金、资源等方面的劣势,科技成长型公司的发展速度仍然较慢,很容易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失去机会。

“据我了解,青岛市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实质性的举措。学深圳,赶深圳,双湾计划切实给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和资源的对接。”他建议,政府可以在科技创新型引导基金方面多发力,同时积极推出相应的政府补助,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大资金的支持力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